校长邱勇参加核研院人才工作会议

12月6日上午,核研院人才工作会议在能科楼A211会议室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学校人才工作会议部署,并就核研院人才工作及“十四五”期间人才队伍建设规划等内容展开讨论。校长邱勇出席会议。核研院党委书记唐亚平主持会议。

图片

邱勇讲话

邱勇首先代表学校对核研院2021年卓有成效的工作和取得的优异成绩表示祝贺,并对核研院落实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及学校党委部署、积极谋划未来发展、务实推动下一阶段人才工作表示肯定。他说,一代代核研院人共同缔造的“200号”精神是清华大学的宝贵财富,核研院无愧为清华大学服务国家的一面旗帜。

邱勇指出,国家科技创新力的根本源泉在于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更加重视人才自主培养,更加重视青年人才培养,努力造就一批具有世界影响力的顶尖科技人才。11月25日,学校召开人才工作会议,号召全校深入实施人才强校核心战略,加快建设世界人才高地和创新高地,这充分体现了人才工作对学校事业发展的战略性、全局性、基础性和带动性作用。会议同时发布《清华大学2030高层次人才培养方案》《清华大学2030创新行动计划》《清华大学2030全球战略》,强调做好人才工作,要有高度的责任感,坚持全方位培养用好人才,全面提升人才自主培养能力;要有强烈的使命感,坚持“四个面向”,把服务国家作为最高追求;要有宽广的国际视野,加强国际人才引进力度,持续提升对外开放水平。

邱勇强调,开展有组织科研并打造高水平人才队伍是“200号”持续取得重大成果的重要保障,也是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支撑。面向未来,核研院要进一步思考培养一流人才方阵的深刻内涵,心怀“国之大者”,坚持使命导向,不断完善队伍建设机制和重大项目协作机制,强化人才自主培养能力和科技创新能力的双提升。学校将为核研院的人才队伍建设与重大项目实施提供全力支持,期待核研院为2030年若干学科达到世界顶尖水平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为更好服务国家战略需求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图片

唐亚平主持会议

唐亚平表示,核研院的六十年发展离不开爱国奉献、矢志创新的人才队伍和“知难而进、众志成城”的200号精神。核研院将始终坚持党管人才,在人才工作中严把师德师风和政治关,大力推动人事制度改革,为事业发展厉兵秣马、保驾护航。

图片

张作义发言

核研院院长张作义表示,核研院在长期科研攻关中形成了“大交叉”“大项目”“大团队”的特色,这是核研院做好人才工作的重要基础。核研院在“十四五”与中长期发展规划中明确了高温气冷堆商业化、高温气冷堆综合利用技术研发、核化工、核环境、核技术应用、能源政策与应对气候变化智库建设等重大工作,并由此提出了核研院人才工作的目标。核研院将认真落实学校人才工作会议要求,加大改革力度,打造高水平创新人才队伍,争取为世界一流大学建设作出新的重要贡献。

图片

石磊发言

核研院常务副院长石磊介绍了核研院教师队伍建设、职工队伍建设、人才培养与发展等方面工作情况,并介绍了后续人才工作规划。

核研院班子成员、院长助理、各学科团队负责人和院相关部门负责人,校办、人才办、发展规划处、先进院、教务处等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记者:张艺璇

摄影:孙波

转载自清华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