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2021级创新领军工程博士新生见面会召开

9月4日下午,清华大学2021级创新领军工程博士新生见面会在蒙民伟音乐厅举行。

新生见面会现场

清华大学副校长、教务长杨斌出席见面会并讲话。清华大学副教务长、研究生院院长、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中心(以下简称工程专业学位中心)主任周杰,工程专业学位中心教学主任杨福源,工程专业学位中心学术主任王雪,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兰旻分别就相关主题进行了介绍。会议由研究生院副院长肖曦和工程专业学位中心专职副主任兼工程博士办公室主任李鹏辉联合主持。工程博士培养指导委员会部分委员,创新领军工程博士部分责任教授,部分院系教学主管、教务老师,2021级创新领军工程博士班主任,工程专业学位中心全体工作人员及369名2021级创新领军工程博士生参加了新生见面会。

杨斌首先代表学校对2021级创新领军工程博士新生们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2018年清华大学积极响应国家战略发展需要,主动而为设立了创新领军工程博士项目,历经近四年的探索与发展,在学校的统筹管理、院系的积极参与和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创新领军工程博士招生规模不断扩大、项目领域逐渐丰富、社会与师生的认可度不断提升,现已发展成为工程博士教育领域的一面旗帜。他强调指出当前科技竞争与发展的关键在于高层次创新人才,高层次创新人才的培养主要源于研究生教育中的博士层次教育,而创新领军工程博士人才则是我国科技自主创新、自立自强的重要力量。在简单回顾了新中国成立以来研究生培养的发展历程后,他指出专业学位博士的定位应立足实践创新,希望创新领军工程博士生要明确“创新领军”与“工程博士”的定位;要自立自强、自主创新,将自身丰富的工程实践经验注入到学习、研究当中;要“德”才兼备,实现知识、能力、素养三位一体发展;要扎根中国大地,立足校园学习活动不断进行创新实践。最后,他提出要加强论文工作全过程管理,将创新领军工程博士打造成为全国高层次人才培养的标杆。

杨斌讲话

周杰向与会师生们系统介绍了我国工程专业学位教育的发展历程与清华大学工程博士教育的发展情况,重点介绍了清华大学创新领军工程博士培养情况。他寄语2021级创新领军工程博士生牢记和践行“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清华精神。

周杰讲话

杨福源介绍了创新领军工程博士培养方案和课程体系建设、课程教学安排及特色培养与活动等。他勉励同学们励志勤学、乘势而上、创新领军、不负韶华!

王雪结合创新领军工程博士项目定位与培养目标,阐述了创新领军工程博士创新成果要求的适用范围、标准和具体要求。并寄语新生日积跬步、躬行不缀;行之苟有恒、久久自芬芳!

156B82

杨福源(左)、王雪(右)发言

兰旻重点介绍了学校非全日制研究生党支部,她强调工程博士生不仅要做自身行业的领军人才,更要做非全日制党支部建设的领军示范。

兰旻发言

创新领军工程博士第一届研究生分会主席王犀介绍了分会的构架与组成情况。

王犀发言

2020级创新领军工程博士生张驰作为在校生代表,2021级创新领军工程博士生孙勇、王彬彬作为新生代表发言。

在校生代表张驰(左)、新生代表孙勇(中)、王彬彬(右)发言

最后,2021级创新领军工程博士生们以班级为单位,在班级责任教授与班主任的指导下选定班委、建立班级临时党支部,并开展交流活动。


摄影:常志东

撰稿:冯叶、李丽娜、马利

审核:李鹏辉、王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