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启动第五期博士生指导教师研修班


为加强博士生指导教师队伍建设,清华大学启动第五期博士生指导教师研修班。研修班包含开班式、专题培训、网上自测、分组交流四个环节。825日,研究生院组织召开了开班式和专题培训两个环节,来自33个院系的100余名新上岗博士生指导教师及部分已在岗博士生指导教师分别通过现场或线上荷塘雨课堂形式参加了研修。

开班式上,副校长、教务长杨斌做开班式讲话,自动化系戴琼海院士、教研院史静寰教授作为资深博士生指导教师代表分别做了分享发言。专题培训环节,研究生院副院长吴烨和各相关办公室、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分别针对我校研究生院职责与主要工作、博士生招生、学籍和奖助、培养、学位授予、导学关系相关专题,结合实际案例进行了规章制度和常见问题等方面的介绍。吴烨主持了开班式和专题培训环节。

1B485

杨斌做开班式讲话

杨斌在开班式讲话中首先介绍了学校研究生教育的全貌。他讲解了博士生指导教师选聘制度的历史沿革、博士生规模结构变化、学术学位研究生与专业学位研究生分类培养等研究生教育改革,希望新上岗年轻导师珍惜博士生指导岗位,充分认识所承担的人才培养职责和使命。其次,他强调博士生导师要坚守育人导向并正确理解导学思政。他谈到,良好的育人观和导学思政工作是融为一体的,导学思政不是指导教师的额外工作,而是贯穿于指导教师的育人观之中,指导教师既是研究生的学业老师,也在品格塑造、职业发展等多方面指导和影响着学生,其一言一行、为人处世都体现在导学思政。最后,他给新上岗的指导教师提出了建议和要求。他建议年轻导师要面对自身的不足,主动请教和学习,勇于挑战和承担新的工作及任务。在学术上,指导教师要高度重视学风建设,加强对学生学术诚信和学术道德教育,提高防范意识,对学术不端采取零容忍,以自身的高要求为学生做好示范榜样。

6526D

研修班开班式现场 

戴琼海院士做了“学科为根、探元为本、交叉为术”的分享发言。他以自己实验室的发展为线,结合自身在学科交叉方面的研究探索及在选题方面的思考与经验,向新上岗指导教师交流了自己从事科研工作、选择研究方向和博士生培养的感悟与心得。他认为做学术研究要将国际前沿和国家重大需求并重,在研究上要有战略眼光,要在更具有发展性和前沿性的领域不断努力和作为。作为指导教师,将培养国际一流人才作为培养学生的目标,用宽阔的胸怀、高远的境界和眼光,精心地培养学生。要鼓励学生敢于质疑,同时也要学会进行大胆合理的假设,要鼓励学生产生新想法,积极探索建立新的研究方向。

1A0A0

戴琼海做分享发言

史静寰教授做了“如何在研究型大学里指导博士生:基于研究与个人经验的思考”的分享发言。她从教育学角度介绍博士生培养的一些理念,强调作为博士生导师要悉心引导与培养学生,不轻言放弃。她还通过近年来相关调研,展示了导学间的师生思维差异,启发新上岗导师思考如何承担好培养育人职责。最后,她结合自己多年的指导经验和研究,从“导师之爱”“导师之选”“导师之专”“导师之戒”“导师之悟”等方面阐述“导师之责”,提出导师要把握好边界,学会换位思考,既要做好学术殿堂的守门人、考核者,也要做学生学术探索路上的同行者、激励源和人生、职业发展过程中的榜样和引路人。

1BBF2

史静寰做分享发言

开班式结束后,研修班进入专题培训环节。吴烨首先介绍了我校研究生院设置、职责与主要工作。他强调博士生培养质量体现一流大学人才培养的高度,博士生指导教师从新上岗起就肩负光荣的指导重任。研究生院和各院系共同精心组织的博士生指导研修班,将通过资深指导教师经验分享、招收和培养博士生全过程中的规章制度讲解及典型案例展示等方式,帮助新上岗指导教师尽快熟悉博士生相关培养工作。希望新上岗指导教师们关注和了解研究生教育,积极参与学校研究生教育相关改革,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

随后,研究生院各相关办公室、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逐一进行专题介绍。研究生招生办公室陈铁军重点介绍了国家和学校在招生方面的制度文件及相关程序,对如何更好选拔人才提出建议,并结合案例重点提醒导师要增强招生过程中的规范和法制意识。学籍与奖助管理办公室姜鹤主要就与指导教师密切相关的研究生毕(结)业相关问题、修业年限、学籍异动以及研究生奖助体系等相关规章制度进行了讲解,并通过典型案例加强导师对重点问题及制度的理解。培养办公室孙傅介绍了博士生培养的基本要求与质量监督,帮助导师认知关键环节和重点事项,在课程的开设与教学上给予了相关建议。此外,还介绍了教师可参与的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项目以及学校为学生跨学科、国际化、学术发展提供的各种资源与支持。学位办公室杨帆介绍了学位审议环节,结合案例对学位审议和论文抽检环节及重点进行了说明,强调导师要高度重视对学生的学术规范教育。他还结合近年来国家相关文件政策强调了研究生指导教师立德树人职责,并介绍了我校导师相关工作。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兰旻介绍了近期开展的相关专题调研和数据分析,展现了我校研究生导学关系现状,剖析了在导师与学生双向互动过程中影响导学关系的主要因素,并对理想的导学关系、如何建设和谐的导学关系提出了建议。

40EF2

专题培训介绍(从左至右,从上至下:吴烨、陈铁军、姜鹤、孙傅、杨帆、兰旻)

本次新上岗博士生指导教师研修班开班式与专题培训圆满结束。后继网上自测、各院系组织交流两个环节,将由指导教师自行登录系统完成及各院系组织开展完成。

博士生指导教师研修班自2016年每年举办,旨在通过多个环节促进博士生指导教师学习交流、分享经验、共同发展。研修班为新上岗博士生指导教师提供研修服务,同时面向其他已在岗博士生指导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