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关于在新发展阶段进一步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的若干意见》宣讲会举行

2月24日,清华大学发布了《关于在新发展阶段进一步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为提高认识、推动研究生教育改革工作,3月24日下午,值《意见》发布一个月之际,研究生院面向全校师生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举办宣讲会。会上,副校长、教务长杨斌分享了对研究生教育改革的思考,研究生院副院长肖曦介绍了《意见》出台背景和主要内容及举措,教研院副教授王传毅结合研究生教育学与学校人才培养典型案例对《意见》作了解读。副教务长、研究生院院长周杰主持会议。


杨斌报告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思考


清华大学处于向世界一流大学前列发展的新阶段,杨斌分享了研究生人才培养特点,即博士生培养突出非常强的学术性,同时在专业型研究生培养上突出非常强的应用性。学校在高层次人才培养中要注重研究生生源多样性拓展、全过程分类培养等工作。杨斌分析了现阶段研究生教育发展所面临的来自党和国家对研究生教育的期待、社会发展对高层次人才的需求、大变局下国际合作交流的挑战等方面的机遇与挑战,分析了我国研究生教育的重要发展方向。杨斌还进一步分享了对研究生教育发展的几点想法:一是《学位法》的修订对人才培养的影响和对研究生教育改革的启示;二是进一步强调了思政课、课程思政、导学思政对研究生培养的重要意义;三是研究生招生规模、结构、招生方式改革等如何服务人才培养定位,强调全过程培养进一步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四是要完善专业学位人才培养体系建设,积极探索开展专业学位类型人才培养,切实服务我国社会发展需求。杨斌勉励研究生指导教师、院系教学主管、研究生院工作人员、研工部工作人员等研究生教育教学工作者,在《意见》的基础上不断思考、乘势而为推动研究生教育改革与创新,为中国走向研究生教育强国,培养出符合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需要的高层次人才作出努力。


肖曦介绍《意见》出台背景和主要内容


肖曦回顾了自2020年7月29日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召开以来,清华大学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重要指示和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启动和开展研究生教育改革研讨月活动,召开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大会,以至《意见》的编制等工作。他认为,《意见》的制定体现了清华特色,充分吸收了研究生教育改革研讨月成果,为下一阶段制定行动计划提供了依据,为探讨今后研究生教育的改革发展、全面提升培养高层次人才指明了方向。会上通报了《意见》主要内容,并具体分析了12条举措。肖曦表示,为推进后续工作,学校将进一步统筹推进本科生和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研究制定高层次创新人才培养方案,制定实施研究生教育改革行动计划。


王传毅对《意见》作解读


王传毅围绕清华大学研究生教育发展新阶段提出的要求,对《意见》作了深入解读。他认为,国家转入高质量发展阶段、清华大学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对研究生教育提出了新的发展要求:一是强化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担当。二是坚持科教融合、激励学术创新、服务国家科技自立自强。三是深化产教融合、推动实践创新、解决真问题、真解决问题。四是强化统筹设计、探索贯通培养、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五是统筹多方资源、以自主培养为主体、国内国际培养互促共赢。六是强化制度建设、培育优良学风、形成规范自律的质量文化。王传毅分别解读了《意见》面对这些要求所提出的改革举措,并结合典型案例分享了清华大学在这些方面形成的经验。例如,《意见》遵循了教育性教学原则,提出了坚持正确方向,汇聚”三全育人”合力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举措;遵循了高深学问的习得规律,提出了坚持科教融合,激励学术创新的若干举措;《意见》遵循了知识生产模式转型的规律,提出了发现真问题,解决大难题,定义新命题,使行业企业和学校双向交流,并且让高水平行业专家参与到课程教学的人才培养工作等举措。他认为,《意见》是凝结智慧、博采众长、遵循规律、创新未来的文件,将全面开启清华大学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新征程。


周杰主持会议


周杰表示,研究生教育改革任重而道远,下一步学校会酝酿出台一些研究生教育改革具体的行动计划和方案。研究生院还会更大范围内征求全校师生意见、建议,希望广大师生深度参与,共同做好全校的研究生教育改革工作,为国家、为社会培养出更多、更好的高层次人才。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