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2020-2021学年度春季学期全校教学工作会召开

3月4日下午,清华大学2020-2021学年度春季学期全校教学工作会在二教401、402教室举行。教务处、研究生院分别部署本学期重点工作,书院通报工作进展情况。副校长、教务长杨斌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副校长彭刚主持。


杨斌讲话


杨斌在总结中对过去一年中书院建设工作以学生成长为中心、聚焦强化师生互动、生生交流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也对过去一年全校师生包括教学管理人员投入和保障教学正常进行的精神风貌给予表扬。今年时值重要节点年,杨斌特别强调老师们在各种形式的教学中要守住意识形态阵地,切实负起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各院系在人才培养中要融合好思政课、课程思政与导学思政几方面的工作,指导教师发挥做同学们的学术、品德和生涯发展等方面 “引路人”和“同路人”作用;教学系统和学生工作系统要密切配合,针对毕业就业细致摸排,保障学生在合乎质量要求的基础上按时毕业、顺利就业。杨斌最后提醒大家在新的学期继续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相关工作。


彭刚发言


彭刚表示,2017年教育部对清华的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为学校发展起到了以评促改、以评促建的积极作用。今年,新一轮评估即将进行,学校当前正在完善本科教学的组织模式、培养模式等内容,在这一时点上,外部专家的意见建议将具有重要参考价值。各院系要积极配合,在教务部门的牵头组织下做好迎评工作。


曾嵘发言


副教务长、教务处处长曾嵘回顾了2020年教务处在推进融合式教学、落实强基计划书院建设等方面开展的工作。曾嵘对2021年本科教学工作进行了布置,包括迎接新一轮本科教学审核评估,持续开展本科培养方案改革,加强课程、教材、教学队伍建设,推进实践教学基地建设,开展各类教学奖励推荐和评选工作,推进教务管理系统升级改造,推进教师教学档案袋及制度建设,做好2021招生工作规划,以及进一步推动落实书院建设等。


周杰发言


副教务长、研究生院院长周杰介绍了研究生教育改革的初步进展情况,《清华大学关于在新发展阶段进一步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的若干意见》中的主要举措,以及研究生教育改革行动方案的初步设想。随后,周杰对本学期研究生教育重点工作进行了布置,将持续做好人才选拔、完善研究生培养全过程管理、加强研究生课程和教材建设、加快推动专业学位教育发展、做好研究生毕业工作等各项工作。


苏芃发言


书院管理中心主任苏芃介绍了书院成立的背景、书院工作的进展以及需要探索的问题。她以“师生乐从游、同窗共成长”为主题,从“优化培养体系,推进课程改革”“建立从游文化,师生交流密切”“加强党建工作,注重思想引领”“重视集体建设,探索书院特色”四个方面对书院的工作进展情况作了汇报。


会议现场


全校各院系主管本科和研究生教学的副院长(副系主任)、教学委员会主任、教学办主任、本科和研究生教务员,教务处和研究生院工作人员等300余人参会。会议以线上线下融合方式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