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论坛
论坛简介
论坛简介



1、背景

近年来,清华大学的学术活动蓬勃发展,水平不断提高,范围不断扩大,交流不断深入,形式多种多样,师生广泛参与。每年全校举办的各级各类学术讲座让人应接不暇。2004年仅由清华大学主办的国际或地区性学术会议就达81次,近万人参加,其中三分之一为境外代表。在清华大学2004年各种讲座的演讲人中包括7位诺贝尔奖得主和一大批知名学者,以及外国或国际组织政要9位。这些活动为推动学科建设、培养创新人才起到了积极的作用,成为清华园内一道亮丽的学术风景线。为了进一步提高学术水平、营造学术氛围、启迪创新思维,很多学者们强烈呼吁,要求清华大学举办一个更具战略性、前沿性和创新性的高水平成系列的学术论坛。为此,清华大学学术委员会发起建立了“清华论坛”。


2、宗旨

      立足发展前沿,荟萃科技人文,围绕战略问题,邀请杰出学者,活跃学术思维,培育创新人才,促进和平进步。


3、定位及特色

      清华论坛是一个高水平的学术论坛,是清华各类学术活动的“旗舰”,具有高起点、系列化、前沿性、综合性等特点。    清华论坛以个人演讲为主,根据需要也可以采取对话或其它形式。论坛主题覆盖广泛的学术领域,科技和人文并重,包括科技、经济、文化、生态等方面关乎中国与世界发展的重大问题。论坛每年将举办4次左右。


4、组织

      清华论坛由清华大学校学术委员会主办,设立论坛咨询指导委员会和办公室。论坛演讲人经广泛提名、相关学科学术委员会推荐、咨询指导委员会决定,由清华大学校长邀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