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前沿  >  内容
脑与智能实验室9.4T核磁设备顺利进场 助力脑科学和人工智能研究
2021-01-11 15:53:54     [     ]

清华新闻网1月8日电 1月6日,布鲁克9.4T非人灵长类动物磁共振成像设备(BioSpec 94/30USR)顺利入场并完成初步安装,标志着清华大学脑与智能实验室的非人灵长类研究中心即将正式建成并投入使用。9.4T磁共振成像设备将用于狨猴等非人灵长类动物的高分辨率(可达微米尺度)脑结构与功能成像,将助力清华大学脑与智能实验室研究先进的神经系统成像方法与神经活动测试手段,有望在语言、情绪、社会交互、决策等神经科学核心问题上取得突破。

“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在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方面,指出要瞄准人工智能、脑科学等前沿领域,实施一批具有前瞻性、战略性的国家重大科技项目。为落实国家战略,清华大学组建了聚集脑科学、计算神经科学和人工智能领域的国际一流学者的清华大学脑与智能实验室,开展具有开创性和前瞻性的研究,推动工科院系和生物及医学方向在脑科学和人工智能领域的交叉研究。

脑与智能实验室于2017年11月29日经清华大学校务会批准设立,是清华大学近年来成立的两个实体跨学科交叉科研机构之一,主要研究领域为脑科学与人工智能的交叉研究。脑与智能实验室将通过一系列制度创新,营造成为一个让多领域研究人员交流与深度融合的一流核心实验平台,并有系统地吸引脑科学与人工智能领域的国内外顶尖学者来清华大学开展工作。实验室也将致力培养交叉科学领域的下一代领军人物。

建成后的清华大学非人灵长类研究中心

清华大学非人灵长类研究中心依托清华大学脑与智能实验室建设,拟建成校级科研条件平台,对全校开放共享。该中心是以狨猴(Common Marmoset, 拉丁文学名Callithrix jacchus)为研究对象的脑功能、脑影像以及脑疾病的研究平台。中心建筑面积1500多平方米,可饲养约500只狨猴。狨猴语言能力强,社交行为复杂,适用于脑功能和脑发育研究。利用狨猴发育期短和繁殖力强的特点,研究人员可以构建具有学习记忆、社会交流和复杂脑结构这些关键基因的转基因狨猴,为研究人类复杂智能活动和攻克人类脑疾病提供理想的模型。

供稿:脑与智能实验室

编辑:陈晓艳

审核:吕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