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前沿  >  内容
陈来教授荣获第七届孔子文化奖
2015-10-09 10:33:51     任欢欢 [     ]

       清华新闻网9月29日电 “他是我国当代著名的哲学家、哲学史家,是改革开放时代成长起来的儒学研究大家。”9月27日,第七届世界儒学大会暨2015年度孔子文化奖颁奖典礼在孔子故里山东曲阜举行。清华大学哲学系教授、国学研究院院长陈来获得本届孔子文化奖。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向巴平措出席大会活动并为2015年度孔子文化奖获奖者颁奖。

  陈来,现为清华大学哲学系教授、国学研究院院长、校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是中国当代著名哲学家、哲学史家,主要研究方向为儒家哲学、宋元明清理学、现代儒家哲学。他于儒学研究造诣精深,最早以宋明理学研究蜚声学界,其研究兼善义理、考据,尤其对朱子、王阳明、王船山等代表人物有深厚专精研究,在海内外学术界产生重要影响。他特别关心儒家思想的新开展与现代文化的互动,对儒家思想在现代中国社会和中国现代化过程中的价值、作用、定位、挑战,都从现代文化的问题意识给予了回应。陈来对儒学的现代命运有着深切的关怀和责任担当意识,积极回应思想文化界的反传统声浪,守护和阐扬儒学价值传统。

  在此基础上,陈来不仅于古典儒学领域研究创获良多,而且构建了自己的当代儒家哲学体系——“仁学本体论”。几十年来,陈来秉承冯友兰、张岱年等前辈学者的治学风范,潜心于中国文化的研究,勇于创新,成就斐然,在学术界产生了积极深远的影响,是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儒学和中华文化发展强有力的推动者之一,是目前我国儒家哲学思想研究具有代表性的学者。

  “孔子文化奖”是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和山东省人民政府共同设立的国际奖项,自2009年开始每年推选一届,是儒学研究界的最高奖项。2013年世界儒学大会通过新修订的章程,每两年举办一次大会,孔子文化奖推选也相应的由每年一届次,改为每两年推选一届次。原则上,每届孔子文化奖推选个人或团体共2名,主要表彰奖励对全球孔子儒学、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传播作出突出贡献的团体、个人和非政府组织。本届同时获奖的还有当代台湾知名学者、教授董金裕。

(摘自清华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