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知公告  >  内容
清华论坛第61讲: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人类社会发展的重大机遇与挑战
2016-05-18 16:48:56     任欢欢 [     ]

清华论坛第61讲:

演讲题目: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人类社会发展的重大机遇与挑战

   间:20160520日(周五)下午16:00

   点:清华大学公管学院报告厅

人:吴红波

     联合国副秘书长,主管经济和社会事务

   办:清华大学学术委员会

演讲人简介:

        吴红波大使于201281日被任命为联合国主管经济和社会事务的副秘书长。在他丰富的外交生涯中,他曾担任中英联合联络小组中方首席代表、外交部西欧司副司长、港澳台司司长、驻澳门特别行政区副特派员、中国驻菲律宾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外交部办公厅主任、外交部部长助理等职位,在就职联合国副秘书长之前,吴红波担任中国驻德国特命全权大使。

        吴红波副秘书长具有丰富、广泛参与多边组织和国际会议的经验。在担任主管官员期间,他曾负责处理香港特别行政区与30多个国际组织的关系以及200多个国际公约继续在香港特区适用等问题。他还曾在博鳌亚洲论坛机构间协调机制、联合国环境与发展大会实施机制中国工作组、以及世界经济论坛新领军者年会(夏季达沃斯)中国部际协调机制担任领导工作。

        吴红波副秘书长就任联合国负责经济和社会事务的副秘书长以来,以其出众的政策制订经验和解决问题能力带领经社部工作取得全面进展。他负责联合国秘书处对联合国大会、经济及社会理事会及其附属机构的实质性支持, 并指导联合国秘书处支持落实里约+20峰会后续行动,其中包括支持联合国大会可持续发展目标开放工作组、可持续发展融资政府间专家委员会和可持续发展问题高级别政治论坛等相关工作。他同时指导并跟进众多实质性服务于政府间进程的工作,包括联合国大会千年发展目标特别活动、2015年后发展议程政府间磋商活动、大会残疾人士高级别会议、国际移徙和发展问题高级别对话、全球可持续发展目标的指标框架审议以及联大第二和第三委员会的年度会议和联合国社会和经济理事会会议,其中包括发展合作论坛和社会和经济理事会职司委员会的工作。

    除支持政府间进程工作外,吴红波副秘书长也负责经济和社会的政策分析及发展领域能力建设工作。他同时担任经济和社会事务执行委员会的会议召集人,就包括可持续发展、互联网治理、气候变化、发展筹资、青年问题以及老龄化问题等涉及发展的领域向联合国秘书长提供政策建议。

        吴红波副秘书长曾任联合国第三届发展筹资问题国际会议秘书长(2015,埃塞俄比亚亚的斯亚贝巴)和第三届小岛屿发展中国家问题国际会议秘书长(2014,萨摩亚阿皮亚)。

报告摘要:

      20159月,联合国大会正式通过了《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SDG)》,这是人类发展历史上的一个重大事件,国际社会从此进入SDG时代。SDG是什么?联合国为什么要推动SDGSDG与我们有什么关系?实现SDG面临什么挑战?

        吴洪波副秘书长首先将重点介绍SDG相关的内容,包括《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的达成,可持续发展概念的由来,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包括的主要内容和特点,及落实可持续发展议程面临的挑战。然后,吴洪波副秘书长将结合自身在联合国工作的经历,介绍联合国经济社会理事部的主要工作,以及中国在经济社会领域的巨大潜力。最后,提出对青年学生的期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