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知公告  >  内容
“清华大学交叉创新战略沙龙”第3期通知—主题:建设能源互联网,打造近零碳示范区
2015-11-24 11:06:22     任欢欢 [     ]

为搭建我校不同学科教师的科研与学术思想的交流平台,校学术委和科研院主办清华大学交叉创新战略沙龙活动。该沙龙既面向未来又脚踏实地,既有基础研究,又有应用研究,并以育化、引导学术或产业战略层面科技创新创意思想为目的。

本次沙龙围绕十八大五中全会提出的“实施近零碳排放区示范工程”,“建设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进行研讨,发挥清华大学多学科交叉的优势,加强政策、技术和产业的互动,集成多学科成果,设计近零碳示范区的技术路线图和试点落地方案,以激发学术研究发展新方向和引领性的产业技术。

本次沙龙委托低碳经济研究院和能源互联网创新研究院协助组织。

 

一、内容安排(每个阶段时间长度各约1小时)

1.第一阶段:引导性主题发言(即有所侧重,又不受约束)

   1)高比例可再生能源规划及张家口新能源示范区概况(中国可再生能源中心王仲颖)

   2)气候大会谈判进展及近零碳排放示范区解读(低碳经济研究院  张希良)

   3)能源互联网与高比例可再生能源(能源互联网创新研究院  陈启鑫)

2.第二阶段:跨界学者自由发言(充分交流交锋,碰撞产生思想火花)

    可涉及主题包括但不限于:京津冀协同发展与张家口零碳奥运、城市规划与城市能源规划、低能耗零能耗建筑、电动汽车、燃料电池汽车、氢能源、锂电池、燃气轮机灵活调峰技术、火电深度调峰技术、核能发电供热、新材料技术、智慧交通与车联网、光伏技术、能源互联网相关技术、零碳相关政策体系、科技创新等

  (主办方正在逐一沟通发言人,欢迎各领域专家提出发言申请)

    (每人次发言不超过8分钟,用最简洁的方式表述最出彩的想法。)

3.第三阶段:聚焦若干方面,凝练若干要点(明确重点、共同发力)

  (不限发言者。发言者每人次不超过5分钟,讲出提炼或升华的重点、亮点。)

  (主题发言嘉宾分别进行不超过2分钟的凝练总结。)

 

二、时间、地点

时间:20151128日(星期六)14:00-17:00  

地点:华业大厦1103会议室

 

三、报名限额

除邀请嘉宾外,沙龙参会名额40人,仅对校内师生开放申请。

申请时请填报:院系、姓名、专业方向、联系方式(邮箱、手机)。

申报截止时间1126日(星期四)16:00

报名邮箱为:tangxh@tsinghua.edu.cn 未收到回复者,为申请未得。

欢迎感兴趣的师生申报参加。

                                                                               校学术委员会、清华大学科研院

                                                                                 20151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