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内容
清华大学第十一届学术委员会第九次会议举行
2022-07-05 17:11:25     [     ]

清华新闻网7月5日电 6月28日下午,清华大学第十一届学术委员会第九次会议在线举行。校长王希勤,副校长、校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曾嵘出席会议。校学术委员会主任聂建国院士主持会议,第十一届学术委员会委员50余人参加会议。

王希勤对第十一届学术委员会的工作表示肯定与感谢。他指出,学校以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为统领推进清华大学“十四五”规划实施,将规划和2030行动计划落实到具体行动上,并纳入学校计划预算管理系统,通过细化预算、加强审计、完善资源配置等方式,助力学校内涵式高质量发展。

王希勤表示,面对进入世界一流大学前列的目标,学校要继续坚持“中西融汇、古今贯通、文理渗透”的办学风格,探索完善中国特色现代大学的办学模式。希望学术委员会积极参与,助力学校不断探索创新学科交叉组织模式,完善学科建设成效评价机制,提升学校学科建设整体水平;进一步梳理各院系职能定位,理顺院系之间的关系和校院系关系,推进院系治理体系改革,面向学术界、教育界、行业界,将发展科技第一生产力、培养人才第一资源和增强创新第一动力更好地结合起来,为学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贡献力量。

聂建国代表学术委员会作2022年上半年工作汇报。校学术委员会将按照《清华大学学术委员会章程》规定,在审议学术发展规划、把关学术评议、推进学风和科研诚信建设、完善体制机制建设等方面,认真履行工作职能。

校学术委员会秘书长、科研院院长刘奕群作加强科技伦理治理的汇报。刘奕群表示,科技伦理是科技活动必须遵守的价值准则,学校高度重视科技伦理监管与教育工作,为进一步统筹学校科技伦理治理,建议学校成立校科技伦理委员会。校学术委员会委员、文科处处长杨永恒作文科工作情况汇报。他表示,清华在文科学科建设、科研工作、智库研究、品牌建设等四个方面取得了多项成果,未来文科处将继续坚持走有特色的高质量发展道路。

专题汇报

讨论环节,曾嵘总结了学术委员会在期刊建设、重大项目评审、学术规范等方面的工作成绩。计算机系孙富春教授、深圳研究生院康飞宇教授、金融学院田轩教授等委员对履行管理主体责任、健全体制机制、强化日常审查和监管、形成伦理审查规范等科技伦理治理工作提供建议。

(摘自清华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