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内容
科技部部长王志刚调研清华大学
2021-05-18 13:37:02     [     ]

5月14日下午,科技部党组书记、部长王志刚一行来校调研网络空间安全和类脑计算相关研究进展情况,并围绕类脑计算进行交流座谈。科技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相里斌,清华大学校长邱勇等出席座谈会。副校长尤政主持座谈会。

王志刚讲话

王志刚在深入调研和听取各位专家的汇报后,对类脑计算研究和应用的下一步工作进行了部署。他表示,高校是国家重要战略科技力量,清华尤其要积极发挥作用。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清华时对科技创新提出了更高要求,召开这次座谈会就是要在科技上落实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探讨提高国家科技实力的方法和路径。

王志刚强调,类脑计算要更加具体化,一是要明确类脑计算的体系结构,理清类脑计算的完整技术链;二是要加强顶层设计和系统化,研究制定科学研究、技术开发、产品产业化与市场化并行的方案,促进政产学研同步推进、“沿途下蛋”。

邱勇讲话

邱勇表示,当前,清华大学正在深入学习领会、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校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总书记关于一流大学建设与科技创新的重要指示,为学校今后的发展指明了目标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学校将面向未来十年制定创新行动计划,深化推进国家重点实验室改革,持续推动学科布局优化完善,加大关键技术领域攻关与成果转化力度,以大学的创新体系对接国家创新体系,为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服务国家科技创新发展出人才、出成果、出经验、出示范。

座谈会现场

科技部办公厅主任李桂华,重大专项司司长刘敏,基础研究司司长叶玉江,高新技术司司长陈家昌,清华大学科研院院长方红卫,多位高校与研究所专家、相关企业和单位负责人出席座谈会。与会专家就类脑计算研究的现状、前景与难点进行了交流讨论。大家纷纷表示希望高校、研究所与企业能够形成合力,共同攻克类脑计算领域的重点难题,推动我国类脑计算的发展。

调研网络空间态势感知和运行监控中心

调研“天机芯”实验室

座谈会前,王志刚一行在尤政的陪同下参观调研了网络空间态势感知和运行监控中心、“天机芯”实验室,清华大学计算机系教授、网络研究院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吴建平和类脑计算研究中心主任施路平分别汇报了相关研究进展情况。

合影留念

来源:清华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