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内容
金涌院士作“从诺贝尔奖谈创新思维”报告
2016-07-06 16:53:48     任欢欢 [     ]

7月5日晚,金涌院士应邀在清华大学甲所第三会议室做题为“从诺贝尔奖谈创新思维”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校学术委员会主任张希院士主持。

报告会现场

金涌院士在报告会上用幽默诙谐的语言讲述多个诺贝尔奖获得者的科研故事,并以此为例说明创新需要想象力、联想力、变通力、交叉与组合能力、观察力等多种能力;同时指出科学家取得科研上的成功需要具备坚持力、耐受力以及融入社会的能力。随后,金涌院士谈到了科学家、工程师及能工巧匠在发明创造中的作用。金涌院士在总结中指出,创造能力培养的基础是对已有知识系统、全面、深刻的掌握,教育的核心本质是能力的培养,是创造性思维的激发。

报告会现场

报告结束后提问环节气氛热烈,参会师生与金涌院士、张希院士就环境保护、科学技术发展等问题进行交流和讨论。

本次报告会是我校长聘教授沙龙活动院士论坛系列的第二讲,由校学术委员会、科研院联合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