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内容
陈旭参加工科青年教师座谈会
2015-11-30 16:34:31     任欢欢 [     ]

11月22日星期日下午,由校学术委员会和科研院联合主办的工科青年教师座谈会在华业大厦1103会议室召开。会议围绕清华工科科研改革之路与青年教师的成长展开讨论,校党委书记陈旭、校学术委员会副主任聂建国院士和宫鹏教授和来自部分工科院系的青年教师亲切座谈。校学术委员会秘书长、科研院院长周羽主持座谈会。

照片 1062_副本.jpg

座谈会现场

座谈会上大家畅所欲言,与会青年教师结合自身学习工作经历,针对学校改革中SCI导向型的科研评价标准以及工科环境中青年教师成长规律提出自己的思考。大家认为科研评价需要能够反映不同学科的特点:对于工程技术研究,既要注重在国际上的学术影响力,也要重视研究成果对我国产业界和行业能够产生影响。与会青年教师针对学校的研究生资源分配、工程技术型研究的考评周期等关注的热点问题提出建议。聂建国就怎么处理好工科研究与发表论文的关系、工科青年教师成长等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宫鹏在发言中通过强调了学术研究中的科研环境和同行评议的重要性。 

 照片 1048_副本.jpg

校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宫鹏教授校党委书记陈旭校学术委员会副主任聂建国院士

陈旭肯定了青年教师对科研的认真和自信,对青年教师座谈中提出的意见和建议非常重视,并指出:清华科研的宗旨是“顶天、立地、树人”,瞄准世界学术前沿和服务国家重大需求并不矛盾,围绕大项目里的科学问题开展研究可以产生多种成果。学校鼓励结合学科不同特点可以有不同的评价标准,改革就是要完善或解决包括评价在内的问题。陈旭鼓励青年教师要形成自己的特色和特长,同时提高国内外的影响力。学校会对青年教师的发展提供保障和支持。最后,陈旭寄语青年教师要目标远大,在国际学术和国内行业领域都要力争取得一流成果,为学校实现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发挥自己的贡献。

照片 1183_副本.jpg

校党委书记陈旭讲话

会议气氛热烈,原定17点结束的座谈会一直开到了18点。与会人员建立了微信群,愿意为学校改革工作继续进言献策。

为开好本次会议,组织者在会前就开始了有效的互动。会议预设若干会前思考题,有些青年教师就以邮件的方式提前表达了自己的意见和建议,部分校学术委委员发表正面看法,在会前大家就已经开始关注和讨论一些问题。

规划处、成果办、宣传部相关负责人参加了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