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内容
邱勇校长与校学术委员会部分委员座谈交流
2015-07-14 08:42:38     任欢欢 [     ]

7月10日下午,学校在工字厅东厅召开校学术委员会部分委员的座谈会,就如何进一步发挥学术委员会在学校治理中的作用进行讨论。出席会议的有校长邱勇、校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张希,副主任委员孙家广、陈来、宫鹏、欧阳明高、钱颖一、韩美林、聂建国。

 

会上,邱勇校长通报了近期学校的主要工作,包括落实《清华大学综合改革方案》,推进人事制度改革与教育教学改革;结合第17次科研工作讨论会研究科研体制机制改革;按照《清华大学章程》的要求,完善规章制度建设,让学校的管理更加规范,为此,学校相继成立了教学委员会、战略发展委员会、发展规划处、国际教育办公室等,还批准设立校级交叉学位分委员会等改革举措。

 

邱勇接着强调了学校制度建设工作的重要性,提出不仅要制定制度,更要落实制度。本次座谈会,要讨论按照《清华大学学术委员会章程》,更好地发挥学术委员会的作用、推进学校学术发展。这是学术委章程的核心。学术委章程的规定相对原则,还要有细化的办法保证落实。只有这样,一个好的制度才能得到有效执行。邱勇还对照学术委章程中委员职责一章,逐条与委员们进行讨论,听取意见。

讨论过程中,与会委员畅所欲言,认真讨论了章程所规定的学术委员会职责的相关条文,就如何更好地发挥学术委员会的作用、如何提高学校的整体水平、学术评价中问题等提出了许多意见和建议。有的委员认为,对不同学科培养的博士生,其要求应该有所不同。比如美术学院对博士生毕业条件的要求,就要反映艺术学科的特点。有的委员提到,要重视校设学术荣誉,这跟鼓励学术理想、学术创新相关联。对学术评价,各个学科之间的评价尺度目前还难以取得一致,要考虑出一个等效方案,以便统一评价尺度。对涉及不同学科论文评价的问题,有的委员提到要全面均衡地看待。对工科,要客观看待论文数量,现在一些国家项目的评估验收,已经不再看文章发表情况了。对国外大学的学术治理的情况,委员们谈到了如何加以借鉴和参考。对如何发展交叉学科、开展跨学科科研也是委员们讨论的热点之一。委员们建议,要通过学科交叉,把学术气氛、学术创新的环境营造起来。自主科研的经费中,对学科交叉的支持还要继续,学术委员会在自主科研交叉类项目的分块、设置、组织以及评审上,要继续发挥作用。

张希主任在发言中讲到:清华与国外高校的治理体制不同,不仅有党政班子,还设立了各种委员会。这些委员会各司其职、发挥各自的作用。学术委的主要工作中,包括了对学校“十三五”发展规划的审议、推荐各种科研奖励、项目和学术人才,为院系设立提供咨询意见、开展学术交流,以及受理和处理学术不端举报等。要做好这些工作,就要进一步把工作规程规范化。张希还说,委员们的科研教学行政任务繁重,这对如何履行好学术委员会责任是一个冲突。希望各位委员一起努力,使学术委员会更有效地运行,发挥出它应该发挥的作用。

邱勇表示,今后将多与学术委员会委员沟通和交流,一方面使委员们更多更快地了解学校的发展动态,另一方面也可以更多地听取委员们对学校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今年10月份左右就要再安排一次交流。邱勇还郑重表态:答应的事就要落实,作为校长,会坚决支持学术委员会开展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