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内容
清华召开2017年度第三次科研工作推进会
2017-11-02 08:23:00     任欢欢 [     ]


10月30日下午,本年度第3次科研工作推进会在新水利馆报告厅举行。副校长薛其坤院士、校学术委员会主任张希院士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科研院、文科处、成果知产办联合校学术委共同组织,科研院副院长邓宁主持会议。

undefined

科研工作推进会现场。

薛其坤副校长在讲话中指出,刚刚结束的党的“十九大”开启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时代,作出了建设科技强国、人才强国、教育强国等系列战略部署,这对于清华大学未来几年的科研工作是一个关键时期。各院系和教师要“抓机遇、争时间、抢速度、遵规矩,打赢科研攻坚战”,用一流创新思想和成果引领发展,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建校110周年献礼。

张希表示,国家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对科技和教育的投入持续增加,对于广大科研工作者是一个千载难逢的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要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强化基础研究,实现前瞻性基础研究、引领性原创成果重大突破”的高要求,希望大家要敢于打破陈规,跳出藩篱,通过学科的交叉和融合,协作和合作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要倡导慢科学,肯花时间阅读和思考,找到重要问题并花时间反复尝试解决,这是科学发展的规律。

科研院院长周羽通报了近期国家科研形势、政策和动态,介绍了2017年学校科研工作重点,新启动的青年人才项目情况,以及规范科研管理工作方面的推进情况,并对2018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申报工作做了说明。 他建议各院系会后开始启动谋划“十四五”重大项目、创新平台布局的工作。

会上,学校成果知产办、文科处、档案馆、财务处等部门负责同志分别汇报了工作。

本次推进会还特别为新入职青年教师安排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培训,邀请了“优青”获得者水利系副教授龙笛,“杰青”获得者、电机系曾嵘教授分享相关的申报经验。科研院介绍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管理体系、政策和流程,张希全程参加了培训会并作对青年教师申报基金项目进行了指导。

部分院系学术委主任、院系科研副主任、院系科研秘书、国家及部委级科研机构负责人、国家重点研发专项项目(课题)负责人(或代表)、项目组科研助理、相关部处、附属单位科研负责人、新入职青年教师共200多人参加了会议。(科研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