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内容
有机发光二极管之父邓青云教授做客清华论坛
2017-09-28 14:30:45     唐新华 [     ]

 

清华新闻网928日电 正值有机发光二极管发现三十周年之际,927日下午,有机发光二极管之父,香港科技大学、美国罗切斯特大学邓青云教授(Ching. W. Tang)应邀做客“清华论坛”,在清华大学主楼接待厅做了题为“有机发光二极管的发现”(The Discovery of OLED)的报告。报告会由清华大学学术委员会副主任、理学院院长宫鹏教授主持。 

邓青云教授做客清华论坛。记者 张宇 

上世纪70年代末“石油危机”的背景下,邓青云教授在美国伊士曼柯达公司开始了有机光伏器件的研究,并意外的发现了有机薄膜器件的电致发光特性。基于此,邓青云教授于1987年在《应用物理快报》(Appl. Phys. Lett. )上发表了著名论文《有机场致发光二极管》(Organic Electroluminescent Diodes ),首次报道了基于具有双层夹心式结构的高亮度、低驱动电压、高效率的有机发光二极管,在学术界和产业界引起了巨大的轰动。

该论文至今已被引用超过1万次。三十年来,有机发光二极管始终是学术界、产业界的研究热点。邓青云教授里程碑式的发现也推动了以有机发光二极管为代表的有机光电产业的发展。目前有机发光二极管显示已广泛用于手机、数码相机、电视等电子产品,以其自发光、高画质、低功耗、可实现柔性显示等优点成为了有望替代液晶的新一代显示技术,改变了人类的日常生活。

在报告中,邓青云教授深入浅出地介绍了有机发光二极管技术克服种种困难,走向大规模产业化的发展历程,指出了有机发光二极管产业化中尚未解决的科学技术难题,并鼓励有志者勇攀高峰,继续推动有机电子学和有机光电产业的发展。 

论坛现场。记者 张宇 

报告结束后,来自清华多个院系的师生和相关企业的研发人员就有机发光二极管的发展沿革、产业现状与未来前景等问题与邓青云教授进行了深入交流。宫鹏教授代表学校向邓青云教授赠送了清华论坛纪念证书;化学系段炼教授、乔娟教授向邓青云教授赠送了清华纪念品。

相关链接:

邓青云,1947年出生于中国香港,现为香港科技大学、美国罗切斯特大学教授,美国工程院院士。2011年,因其在有机发光二极管和异质结太阳能电池领域的杰出贡献,与芝加哥大学的斯图尔特·赖斯教授和卡耐基梅隆大学的克里兹托夫·马特加兹维斯基教授共同获得了由沃尔夫基金会颁发的沃尔夫化学奖,这是在化学领域仅次于诺贝尔奖的国际性大奖。

供稿:化学系 编辑:华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