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内容
诺贝尔奖获得者朱棣文教授做客清华论坛
2017-07-20 10:25:57     任欢欢 [     ]


    7月16日晚,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斯坦福大学的朱棣文教授(Steven Chu)应邀做客“清华论坛”,在清华大学主楼接待厅做了题为“气候变化与未来可持续性能源”(Climate Change and Paths to a Sustainable Energy Future)的报告。

undefined

朱棣文教授做客清华论坛。常志东

报告会由来自美国杜克大学的张绵福教授(Albert M. Chang)主持。朱棣文教授在报告中深入浅出地阐述了由于全球变暖、空气污染等所导致的冰川融化、海平面上升、人类肺癌患病率增加等问题,介绍了可持续清洁能源如风能、太阳能和新型能源材料(锂离子电池等)替代化石能源在应对自然环境改变和人类健康问题上的巨大潜力。

undefined

薛其坤向朱棣文教授赠送了清华论坛纪念证书。常志东

报告还援引了来自美国《科学》杂志、美国能源部网站等的数据,涉及环境、材料、新能源及政治等多个领域。报告结束后,来自清华、北大、北师大等的多名师生就美国政府的新环境政策、新能源材料应用前景、人类如何共同面对全球气候变化等问题与朱棣文教授进行了深入交流。

undefined

论坛现场。 常志东

最后,清华大学副校长薛其坤院士代表学校向朱棣文教授赠送了清华论坛纪念证书。

背景链接:

朱棣文,美国艺术和科学院院士、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1997年,因其在激光俘获和冷却原子领域的杰出贡献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2009-2013年,担任美国第12任能源部长,现为美国斯坦福大学教授。(摘自清华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