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内容
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院长谢维和做客清华论坛
2017-06-16 15:12:16     唐新华 [     ]


清华新闻网6月16日电(记者 徐静)6月15日下午,清华论坛第69讲在主楼接待厅举行。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教育研究院院长谢维和做客清华论坛,解读“双一流”建设,探讨清华大学的时代责任与使命。

undefined

谢维和做客清华论坛,解读“双一流”政策。记者 张宇 

谢维和从“双一流”的内涵、关键词、挑战和清华大学的时代责任四个方面进行解读。“双一流”指的是到2020年,中国有若干所大学和一批学科进入世界一流行列,若干学科进入世界一流学科前列;到2030年,更多的大学和学科进入世界一流行列,若干所大学进入世界一流大学前列,一批学科进入世界一流学科前列,高等教育整体实力显著提升。“双一流”政策的核心是中国特色和世界一流,其根本是立德树人。中国的“双一流”建设应该秉持四个原则:坚持以一流为目标;坚持以学科为基础;坚持以绩效为杠杆;坚持以改革为动力,并以此推动高校建设一流师资队伍、培养拔尖创新人才、提升科学研究水平、传承创新优秀文化、着力推进成果转化。

谢维和表示,“双一流”对于中国的高等教育和高等学校是一个挑战,并从大学自信、话语权、创新性三个方面对大学和学科建设提出了新的要求。大学是一个国家和民族文化传承创新的重要机构,缺乏独立教育思想、模式、体系的大学难以得到国际认同。“双一流”建设需要切实提高我国高等教育的国际竞争力和话语权,树立中国大学的良好品牌和形象。同时,“双一流”也是一个自主创新的项目,“双一流”要培养拔尖创新人才、创新学科组织模式、提高科技创新能力、传承创新优秀文化、创新实施方式,不断提升高校办学水平。

对于清华大学在国家“双一流”建设中所需要承担的时代责任,谢维和表示,清华大学应该积极承担社会责任、服务国家,推动中国高等教育质量的提升和个性化发展,引领高等教育的改革发展与文化社会科技的进步,积极参与国家重大战略的制定与实施。

undefined

宫鹏为谢维和颁发“清华讲坛”荣誉证书。 记者 张宇 

演讲结束后,谢维和教授回答了现场师生提出的问题。不同专业的师生从“双一流”建设工作的落实、“双一流”与产学研的关系、清华培养学生的目标等方面纷纷提问,和谢维和教授展开了热烈的交流,场面十分活跃。清华大学地学系主任宫鹏为谢维和教授颁发了“清华讲坛”荣誉证书。

undefined

论坛现场。 记者 张宇 

背景链接:

谢维和是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原副校长,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研究院院长,著名教育社会学家。主要研究方向为教育学原理、教育社会学、高等教育和青少年研究等多个方面。先后主持并完成了国家、教育部、北京市,以及世界银行等各种研究项目10余项,在《教育研究》《高等教育研究》等期刊先后发表学术论文百余篇、出版学术著作十余本,翻译学术著作若干本,以及研究报告若干篇。多次参与教育部组织的重要政策法规的研讨和制定、参与专业、学科的调整与规划工作。

谢维和在高等教育和高校办学方面,提出了诸多重要的理论,完成了许多重要著作。他曾任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首都师范大学党委书记,第十届全国政协委员,第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第十一届全国人大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委员,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副会长,中国教育部高等学校教育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中国教育部教育专业研究生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

编辑:徐静

2017年06月16日 11:48:32  清华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