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内容
校学术委员会2016年度工作总结会议召开
2017-01-12 08:57:23     任欢欢 [     ]

17日上午,校学术委员会2016年度工作总结会在艺术博物馆四层报告厅召开。邱勇校长、校学术委员会委员共30余人出席会议。副校长、校学术委员会薛其坤副主任主持会议。

校学术委员会主任张希院士做了2016年校学术委员会工作报告。张希说,2016年是国家“十三五”的开局之年,学术委员会在学校的学科建设、学术评议和审议、学术决策、学风建设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张希报告了2016年的主要工作,包括:积极参与学校的十三五规划、科研体制机制的制定;为学校的学科布局和院系设置提供决策依据,审议并通过临床医学院和地学系的设立;做好科研发展与战略布局的建议工作;组织学术评议和评审,向校外推荐学术成果和项目;完善学术委员会自身的工作制度,起草制定《清华大学院系学术委员会工作规程》;完善学术道德制度建设;开展包括清华论坛在内多种学术交流活动;首次开展对行政事项的问询工作。张希主任还对2017年学术委员会的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

 

张希报告

之后,委员们纷纷发言,对学校发展的大局、教师考评、学科建设、学术委员会的工作等方面的问题提出了自己的建议。生命学院王志新委员建议学校要好好研究国外一流大学的教学,把学生教好、让学生学到更多的知识。土木系聂建国委员认为对工程学科,重要的是结合中国的国情、解决中国的问题。电子系黄翊东委员认为改革是为促进各个学科的发展,建议将相关权利下放到院系。自动化系张学工委员建议加强学校和基层教师的沟通。社科学院李强委员建议学校要根据社会需求办学,及时新建或者调整学科布局。建筑学院庄惟敏委员认为建筑专业的硕士生与博士生数量要考虑学科的特点。法学院张卫平委员对清华文科跳跃式发展面临队伍年龄断层问题要早作考虑。水利系张建民委员强调要依法做好教授治学等工作。不少委员们还就校系学术委员会作用的发挥、大团队建设、论文双语发表、学科专业的调整、教学工作量核算、校内学术交流、改革成果评估等方面发表了自己的建议。

 

会议现场

在听取了张希报告和委员们的意见建议后,邱勇校长做了讲话。他感谢学术委员会一年来的工作,指出学校尊重学术权力是《清华大学关于深化科研体制机制改革的若干意见》中改革基本原则的第一条,希望在2017年,再进一步完善和具体化,使学术委员会发挥更大的作用。邱勇校长还简要回答了委员们提出的问题。他说,学校发展到现阶段,确实要有更清晰、明确的办学理念。改革要继续推进,教学水平也要继续提高,核心问题是如何保证提升教师的整体水平。今后要加强学校及部处与教师的沟通。行政机构改革的重要目的是加强服务意识、和职工队伍专业化、职业化、有的部门还有国际化。配合人事制度改革,要增加博士生数量、减少硕士生的数量,这是学校发展的长远战略,但会考虑学科差异。邱勇校长介绍了2016年学校的工作和取得的成绩,展望2017年的形势,学校还要继续落实和完善人事制度改革,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加快科研体制改革,启动职工队伍改革。

 

邱勇讲话

最后,张希主任做了总结发言。张希主任说,学术委员会要依照章程发挥它应有发挥的作用。同时,学术委员会需要提高自己的参政议政水平,为学校的发展提出建设性的意见。张希主任还说,要倡导慢科学,有时间思考、阅读,才能解决大问题,更好地推动社会进步。

校学术委员会周羽秘书长报告了会议人员到会情况。研工部团委书记刘博涵介绍了学生“微沙龙”。根据上一次年度会议上部分委员的建议,本次会议邀请了规划处、教务处、研究生院、人事处、科研院的代表到会列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