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内容
把脉全球金融稳定发展——诺奖得主罗伯特﹒恩格尔做客清华论坛暨清华五道口全球名师大讲堂
2016-11-30 14:31:45     任欢欢 [     ]


    11月24日,纽约大学斯特恩商学院金融服务管理学讲席教授、2003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罗伯特﹒恩格尔(Robert F. Engle)到访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与学院教师就其最新研究成果与研究方向进行了对话交流,并做客清华论坛第六十四讲暨清华五道口全球名师大讲堂。

大讲堂由清华大学学术委员会、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主办,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副院长、紫光金融学讲席教授周皓主持,来自海内外的近200位金融学者、研究人员与师生参加了会议。恩格尔教授以“全球金融稳定展望”为题,分别就中国资本市场波动性、金融机构系统性风险和全球经济金融面临的挑战及其应对等方面进行了学术报告。

undefined

罗伯特﹒恩格尔教授发表演讲。记者 张宇

首先,恩格尔教授将中国资本市场的波动率数据与美国、香港资本市场指数进行对比。数据显示,中国资本市场建立近20年来,中国市场的上证综指(SSE)波动率均高于美国市场的标普500(SPX)指数,仅在90年代和2014-2016年这两个时期高于香港市场的恒生(HSI)指数。恩格尔教授认为此现象源于中国资本市场还很年轻,上证综指在2014-2016年远高于恒生指数是受到股市异常波动和人民币汇率改革因素的影响,其波动率恰好是资本市场对信息反馈的结果。

undefined

图为会议现场。记者 张宇

恩格尔教授介绍了其研究团队开发的波动实验室(V-LAB)这一全球多市场、多种金融资产的波动性监测平台。该平台通过使用创新的统计和经济模型,追踪全球经济风险,并衡量金融机构与各国对系统风险的影响。这些测量指标包括波动性、相关性、长期风险价值和流动性,根据全球金融资产变化每日更新。

波动实验室引入了恩格尔教授新建立的国内系统性风险指标(DRISK,Domestic Systematic Risk),用于计算在面临危机时金融机构为了维持自身的资本充足率所需要的资本量。通过计算中国重要金融机构的国内系统性风险指标,他发现相较于券商和保险公司,银行类金融机构在股票市场剧烈震荡时所受的冲击较小。

恩格尔教授的结论说,银行部门较低的资本充足率会导致整个金融系统在危机时更易受到冲击和破坏;强行地快速去杠杆会导致贷款的折价出售,从而最终导致违约;金融机构资本结构调整后的压力测试,应当引导被测试部门进入良性发展的轨道;经济增长会强化银行的资产负债表,但目前的低增长率是全球性的问题。

最后,恩格尔教授对当前全球经济金融面临的挑战提出了看法和建议。他认为,单依靠货币政策无法解决当今全球经济增长放缓的问题,各国需结合财政政策,如政府应增加在教育、基建等方面的投入,并在宏观经济层面进行结构性改革,而非贸易限制。

undefined

周皓教授为罗伯特﹒恩格尔教授颁发纪念证书。

报告结束后,恩格尔教授和与会嘉宾进行了热烈学术讨论。

清华五道口全球名师大讲堂是着眼于金融界的公益性系列学术讲座,邀请全球知名学者、国内外监管机构高层管理人员、资深金融学教授等学术和实务造诣皆深的经济学家,分享学术观点,促进学术交流与进步,为同学们创造更多与大师近距离接触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