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内容
周光召基金会获奖者清华论坛举行
2016-09-29 09:18:45     任欢欢 [     ]


    9月26日下午,由周光召基金会和清华大学联合主办的周光召基金会获奖者清华论坛在主楼接待厅举行。今年获得“周光召基金会科技奖励基金”的三位获奖者,基础科学奖获奖者、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杜江峰教授,基础科学奖获奖者、中国农业科学院黄三文研究员,技术创新奖获奖团队代表、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张飞舟研究员与清华师生分享了他们在科研工作中的最新进展以及经验和感悟。原中国科协副主席、书记处书记齐让,周光召基金会理事会主席钟瀚德,周光召基金会理事会副主席兼秘书长戴明华,周光召基金会理事会副秘书长牟文恒出席论坛。清华科研院、教育基金会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出席论坛。论坛由清华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张希主持。 

undefined

基础科学奖获奖者、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杜江峰教授发言。记者 张宇

杜江峰在题为“量子计算与精密测量”的报告中回顾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自旋磁共振实验室在基于自旋量子调控的量子计算与精密测量方面取得的重要研究进展,并对相关研究方向的未来发展作出展望。杜江峰是中国科学院院士,长期从事量子物理及其应用的实验研究,创新发展了自旋量子调控及动力学解耦等量子物理实验技术,结合系列高性能磁共振实验装备的成功研制,将我国磁共振探测的灵敏度和分辨率提升到国际领先水平,在量子计算、量子模拟、量子精密测量等量子物理的新颖应用领域取得了具有重要国际影响的研究成果。 

undefined

基础科学奖获奖者、中国农业科学院黄三文研究员发言。记者 张宇

黄三文在题为“蔬菜驯化的基因组学历史”的报告中阐述了他带领中国农业科学院研究团队利用组学大数据,重构黄瓜和番茄的驯化和育种历史,发现黄瓜苦味形成和番茄果实大小关键基因的过程。同时,他们利用基因组学指导马铃薯的再驯化,把这一重要作物由四倍体营养繁殖物种改成二倍体种子繁殖物种,对马铃薯育种和产业进行颠覆性创新。黄三文是农科院深圳农业基因组所副所长,我国蔬菜学科基础研究的主要学术带头人,国家“973”计划项目“蔬菜品质的遗传机理与分子改良”首席科学家,组织了黄瓜、马铃薯、番茄等多个作物的国际基因组研究计划,构建了多种蔬菜作物的变异组图谱并揭示了其驯化和育种的历史,解析了黄瓜苦味物质合成的基因网络和性别决定的遗传机理,并发现了植物次生代谢的新调控机制,为蔬菜育种提供了新的科学支撑。 

undefined

技术创新奖获奖团队代表、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张飞舟研究员发言。记者 张宇

张飞舟在题为“高功率全固态钠信标激光器及应用”的报告中介绍了其所在的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研究团队采用全固态和频技术,实现了对钠信标激光器谱线的精准控制和谱线展宽的闭环调控,并实现了双谱线合成100W高功率输出的过程。他们还联合中科院光电所等单位,获得了自适应光学系统单子孔径330光子数回光,对应星等4.4等,钠信标回光探测实时波前与恒星波前一致,为有效提高空间目标成像分辨率提供了技术基础。张飞舟所在的低空卫士项目团队,针对低空、慢速、小目标飞行器“使用广、威胁大、处置难”的现状,应急研发了两型“低空卫士”激光处置系统,为我国低空安防提供了一种高效安全的处置手段,填补了国内外对抗“低慢小”威胁目标处置手段的空白。 

undefined

论坛现场。记者 张宇

周光召基金会是由香港爱国人士钟瀚德先生及其家属捐资于2006年6月15日在香港注册成立,旨在奖励为中国科技、经济和社会可持续发展作出贡献的科技人员。周光召先生为基金会理事会永久名誉主席,钟瀚德先生为基金会理事会主席。

周光召1951年毕业于清华大学物理系,是我国著名的科学家、“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曾任全国人大副委员长、中国科协主席、中国科学院院长等职。周光召1984年曾担任清华大学物理系主任,1985年任清华理学院院长。在周光召先生和钟瀚德先生的倡导和支持下,周光召基金会从2011年起每年在清华大学举行一次年度获奖者论坛。今年举行的是第六次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