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内容
多学科学者共议智慧城市——清华大学交叉创新战略沙龙(第五期)举行
2016-08-11 08:41:51     任欢欢 [     ]

88日下午,第五期清华大学交叉创新战略沙龙在华业大厦1103会议室举行。本次沙龙的主题是智慧城市的现实与未来及我们的应对。校学术委员会副主任聂建国院士出席会议。科研院院长周羽主持。

会上,周羽就此次沙龙主要议题、选题背景、相关方向国家十三五计划安排情况、其他部委的支持情况以及校内相关研究资源等进行了解读,并指出,在智慧城市研究方面,有必要结合我校多学科特点,开展大跨界交流合作,探讨引领性的产业技术、科学研究和政策咨询等发展的战略方向,组织并协同调配校内外力量开展有针对性的研究和实践工作。

土木系吴建平教授就国内外智慧城市研究与示范进展做了主题发言,信息学院宋健教授介绍了与国外合作开展智慧城市研究的情况。沙龙专门邀请了中新天津生态城经济局专家,就天津生态城的智慧城市建设、运行模式、未来规划以及参与国家重点项目的情况作了介绍。与会人员围绕沙龙主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土水学院院长张建民表示:我校召开智慧城市研究讨论会非常必要、很有意义。我们要面向未来的需求,面对中国城镇化发展的现状,强调我们中国自己城镇发展特色和区域特色,确实解决中国城镇化所面临的问题。建筑学院党委书记张悦表示:建筑学院有不少老师的研究方向和城市规划相关,愿意积极参与到学校组织的智慧城市研究中来。环境学院副院长刘书明说:这次会议非常及时,环境学院和智慧城市相关的方向有大气、城市矿山、城市供水、排水管线设计等多个方向。工物系安全研究院黄宏介绍了他们在城市风险评估、基础设施监测、预警等领域开展的研究工作和成果。参会者围绕主题,就智慧城市建设的理念、思路、技术、政策、标准、组织方式等方面进行讨论,纷纷表示希望发挥清华大学多学科特点,开展大范围的跨界交流,加强各学科在智慧城市研究领域的互动与融合。

经过讨论,与会人员建议依托清华大学未来城镇与基础设施研究院,成立清华大学智慧城市研究推进工作组,由聂建国院士担任组长。会议还确定土木系吴建平教授担任工作组总协调人。

聂建国院士在总结发言时表示:要尽快启动工作组各项工作,开展充分调研,提出工作目标、内容、路径等,形成总体工作思路和方案建议。

清华大学交叉创新战略沙龙由校学术委员会和科研院联合主办。来自土水学院、建筑学院、环境学院、信息学院各系、信息研究院、机械学院各系、公管学院、电机系、工物系、核研院、深圳研究生院、深圳研究院、中国工程战略研究院等单位的近40人参加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