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内容
三位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暑期做客清华论坛介绍前沿研究成果
2016-08-08 16:29:11     任欢欢 [     ]


2016年7月31日和8月2日,2014年诺贝尔物理奖获得者天野浩(Hiroshi Amano)和中村修二(Shuji Nakamura)以及2010年诺贝尔物理奖获得者安德烈· 海姆(Andre Geim)分别做客清华论坛,为大家介绍前沿科学研究成果。清华大学副校长薛其坤院士主持了论坛报告。

副校长薛其坤(中)与天野浩(左)、中村修二(右)合影

731日,日本科学家天野浩和中村修二分别为大家带来了题为《LED照亮地球》(Lighting the Earth with LEDs)、《高效蓝光LED的发明以及未来照明》(The invention of high efficient blue LEDs and future lighting)的报告,介绍了他们在LED光源研究方面的经历和主要成果。天野浩、中村修二和赤崎勇(Isamu Akasaki)因“发明了高效蓝光二极管,带来了明亮而节能的白色光源”而荣获2014年诺贝尔物理奖。

副校长薛其坤(左)向安德烈·海姆(右)颁发演讲纪念牌

82日,英国科学家安德烈·海姆为大家带来了题为《漫游石墨烯》(Random Walk to Graphene)的学术报告,介绍了石墨烯制备、研究和应用等相关前沿问题。2004年安德烈·海姆和康斯坦丁·诺沃肖洛夫(Sir Konstantin Sergeevich "Kostya" Novoselov)首次制备出石墨烯,并因此于2010年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

参加报告的同学向报告人提问

    上述报告由清华论坛、清华大学物理系和量子物质科学协同创新中心、低维量子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联合于清华大学主楼327报告厅举办。清华大学师生以及校内外的相关研究人员、学生等参加了上述学术报告,并就相关学术问题、科学研究方法等和报告人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物理系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