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内容
清华大学学术委员会2018年度全体会议举行
2019-01-22 15:54:08     任欢欢 [     ]

    1月18日上午,清华大学学术委员会2018年度全体会议在艺术博物馆报告厅召开。校长邱勇出席会议。副校长、校学术委员会副主任薛其坤主持会议。学术委员会近30位委员出席会议。

邱勇讲话

邱勇在讲话中对学术委员会一年来的工作表示感谢,并介绍了学校2018年整体发展态势和取得的成绩。邱勇表示,2018年学校各项事业的改革发展坚定、充实,学校不断加强党的建设,全面推进综合改革,加快“双一流”建设,持续推进全球战略,坚持内涵式发展,各项事业呈现积极的发展态势。圆满召开第25次教育工作讨论会、成立实体的航空发动机研究院、校园国际化能力显著提升、持续推动学科规划发展、成立东南亚中心和拉美中心等重点工作的新成效,使学校呈现出更创新、更国际、更人文的面貌。

邱勇表示,2019年,学校的各项改革任务将继续做细做深做实,更加关注内涵式发展和质量提升。希望学术委员会着重关注持续建设良好学术生态和完善学术标准等内容,并在学校发展战略性、方向性的工作上持续发挥作用。学校将全力支持学术委员会开展工作。

张希作工作报告

校学术委员会主任张希作了2018年校学术委员会工作报告。2018年,校学术委员会在推进学校重点工作完善学术评价标准、重点科研工作、学术评议和人才推荐、学风建设和学术交流等方面开展了一系列工作。召开各类会议为学术评价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与科研院等共同策划组织科研工作专题研讨会;组织学术评议和评审,向校外推荐学术成果和项目;开展学风教育活动;举办清华论坛等。张希还对2019年学术委员会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

委员们深入交流

委员们围绕学术委员会工作的开展、学术评价、队伍建设、学科建设等方面提出了建议。计算机系吴建平院士建议学术委员会把做好学术评价作为新的一年的重要工作。汽车系欧阳明高院士认为评价指标体系要设定合理,不能唯指标论,一定是要建立综合性的指标体系。电子系罗毅教授建议,对于工程实验系列队伍,应该关注对基地和团队建设起的支撑作用,考核指标不能过分量化。长庚医院董家鸿院士建议加速推进学校的“大医学”领域的相关建设。

会议还审议了天体中心提出的《关于设立天文系的申请》。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