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内容
第84次清华论坛聚焦软体机器人
2018-11-23 10:46:26     任欢欢 [     ]

1119日下午,美国科学院院士、美国工程院院士、哈佛大学乔治·怀特塞兹(George M. Whitesides)教授应邀做客清华论坛,在主楼接待厅作了题为软体机器人(Soft Robotics的精彩报告。

 

活动现场(摄影:杨艳斌)

怀特塞兹教授概述了软体机器人的概念、发展和优势,并从实际应用的角度出发,深入浅出地介绍了软体机器人的设计以及应用,并展示了由他首创的基于软橡胶的气动软体机器人。

软体机器人这一概念起源于人类对于软体动物的仿生研究。怀特塞兹教授研究组从乌贼、海星以及其它无脊椎动物获得启发,研制了一种有四根手指的小型软体机器人,这些手指由软橡胶构成,可以像蠕虫一样在非常狭窄的空间里活动。此软体机器人可以准确地抓取水果,筛选食物,甚至可以用来抓取含刺的仙人球,同时又不损害所抓物体,这是传统机器人难以实现的。

基于相似的设计,怀特塞兹教授研究组还研制出了多种软体机器人。利用气动下软橡胶的可控可逆形变,软体机器人能够灵活而高效地弯曲、扭转,甚至能够抓起自身重量100多倍的物体。同时,这些软体机器人具有优异的可靠性,在连续抓取2000万次后仍能保持稳定。

报告的结尾,怀特塞兹教授总结道,相比于主要由金属材料构成的传统机器人,软体机器人具有质量轻、成本低、可回收、易控制等优点,因此可以更好的与人类协作,从而在食品采摘、抓取作业、仓库物品筛选等领域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本期清华论坛由清华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副主任张希院士主持,吸引了清华大学各个院系和周边院校的师生,整个主楼接待厅座无虚席。报告之后,大家踊跃提问,怀特塞兹教授逐一精彩地回答。最后,张希院士代表清华大学向怀特塞兹教授赠送了清华论坛纪念证书并合影留念。

 

张希院士向乔治·怀特塞兹教授赠送了清华论坛纪念证书(摄影:杨艳斌)

乔治·怀特塞兹(George M. Whitesides)教授193983日出生于美国肯塔基州路易斯安娜市。他于1960年在哈佛大学获得学士学位, 1964年在加州理工学院获得博士学位。怀特塞兹教授从1963年到1982年任教于麻省理工学院,从1982年开始在哈佛大学任教至今。他是美国科学院院士、美国工程院院士和美国艺术与科学学院院士。目前已发表学术论文1200余篇,申请专利超过130项,在医疗、生物工程等方向创立了12家公司。他曾荣获Arthur C. Cope Award U.S. National Medal of ScienceKyoto Prize for Advanced TechnologyPriestley Award等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