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内容
全球金融危机十周年 --- 俄亥俄州大学教授勒内·施图尔茨做客清华论坛暨清华五道口全球名师大讲堂
2018-11-23 09:12:30     任欢欢 [     ]

2018年11月16日,俄亥俄州大学埃弗雷特·D·里根银行与货币经济学讲席教授勒内·施图尔茨(René M. Stulz)到访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做客清华论坛第八十三讲暨清华五道口全球名师大讲堂。施图尔茨教授以“全球金融危机十周年”为题,就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的原因,其产生的巨大影响,以及如何改善金融体系等问题进行了学术报告。大讲堂由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副院长、紫光金融学讲席教授周皓主持,来自海内外的金融学者、研究人员与我校师生参加了会议。

 


图为施图尔茨教授发表演讲

 

施图尔茨教授在演讲中指出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起源于房地产泡沫,泡沫破灭后,市场信心严重受损,导致了金融系统的整体崩塌,并损害实体经济发展,如消费下行显著等更深远的影响。首先,施图尔茨教授根据经济学基本的供求关系理论,构建了在供给冲击和需求冲击影响下的抵押贷款利率动态变化模型。数据表明,房地产杠杆在此期间并未增加,说明这不是需求冲击导致的;换而言之,美国实际抵押贷款利率的下降是由于供给冲击。在此之前全球房价的不断攀升,与此同时电信股票板块的崩塌、1998年的亚洲金融危机、监管体制的放松、新型金融工具的产生等因素都使得投资者对房地产市场异常看好,导致全球大量资金流入房地产市场,加速了泡沫的累积过程。同时期,经济学家和相关政府部门并未足够意识到房地产泡沫会引发系统性金融风险,导致了金融危机猝不及防得爆发,以及爆发后稍有滞后的补救措施。

 

随后,施图尔茨教授辩证性地探讨超大型金融机构大而不倒的问题。正如施图尔茨教授最新的工作论文《大银行的估值更高吗?》(Minton, Stulz, & Taboada (2018). Are the largest banks valued more highly? )中分析得出大型银行并非估值比非大型银行更高,其可能的原因是大型银行需要承担巨大的代理成本。

 

在演讲过程中,施图尔茨教授不断就中国的经济市场状况与其他国家进行比较。相较而言,中国的房价呈现了一路上涨的状态,并未像其他经济发达国家在经济危机后不断下行。危机发生后,在20国集团(G20)中,中国的经济刺激计划占国民生产总值的比例为最大,美国排在第五位。


图为会议现场

 

演讲结束后,施图尔茨教授与会听众进行了热烈学术讨论,议题侧重于2008年金融危机对中国现阶段发展的启示,施图尔茨教授提到中国也在经历房地产泡沫,但与美国不同的是,中国房贷的首付占比较高,且中国政府在有意识地控制杠杆,而控制力度取决于如何权衡其所要付出的经济代价与所放弃的经济益处。

 

图为周皓教授为施图尔茨教授颁发纪念证书

 

本次会议为清华大学学术委员会、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联合主办。清华论坛是高水平的学术论坛,是清华各类学术活动的“旗舰”,具有高起点、系列化、前沿性、综合性等特点。清华五道口全球名师大讲堂是着眼于金融界的公益性系列学术讲座,邀请全球知名学者、国内外监管机构高层管理人员、资深金融学教授等学术和实务造诣皆深的经济学家,分享学术观点,促进学术交流与进步,为同学们创造更多与大师近距离接触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