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内容
染料敏化太阳能电池之父迈克·格莱才尔做客清华论坛
2018-09-26 09:16:48     任欢欢 [     ]

9月21日下午,染料敏化太阳能电池之父、瑞士洛桑联邦理工学院教授迈克·格莱才尔(Michael Graetzel)应邀做客清华论坛,作题为“分子光伏与钙钛矿太阳能电池(Molecular Photovoltaics and Perovskite Solar Cells)"的精彩报告。

薛其坤会见格莱才尔

报告会前,清华大学副校长薛其坤会见了格莱才尔,就共同关心的科学问题与加强两校间合作进行了探讨。

格莱才尔作演讲

格莱才尔在报告中详细介绍了分子光伏的诞生与研究进展,并展示了近年来光伏领域新星——钙钛矿太阳能电池的新制备方法、稳定性等研究成果,同时强调了关于太阳能电池的“黄金三角”——效率、稳定性、成本,这三者缺一不可。格莱才尔还列举了太阳能电池在工业应用的部分例子及商业部署。

在自由问答环节中,格莱才尔就大家感兴趣的钙钛矿太阳能电池发展方向与亟待解决的技术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

报告会由清华大学电机系副教授易陈谊主持。

论坛现场

报告结束后,电机系主任康重庆向格莱才尔赠送了清华论坛纪念证书,学生代表向格莱才尔赠送了纪念品。

格莱才尔是全球十大高被引科学家之一,其h因子高达224,发表超过1500篇论文,目前任瑞士洛桑联邦理工大学(EPFL)光子与界面实验室主任,被评选为欧洲科学院、德国科学院院士,同时也是英国皇家化学会荣誉会士。格莱才尔在新能源领域取得了重大突破与成就,发明了低成本、易制备的染料敏化太阳能电池,并极大地推动了新型钙钛矿太阳能电池的发展,为绿色可再生能源发展作出了杰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