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内容
银行监管的理论经济学探究——纽约大学讲席教授道格拉斯·盖尔做客清华论坛暨清华五道口全球名师大讲堂
2018-06-05 14:29:34     任欢欢 [     ]

    5月29日,纽约大学 Silver 讲席教授道格拉斯·盖尔(Douglas Gale)到访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做客清华论坛第七十九讲暨清华五道口全球名师大讲堂。盖尔教授以“银行监管的理论经济学探究”为题,就监管政策可能影响金融市场的稳定性与有效性之间的冲突,以及理论经济学对金融监管的启示等问题进行了学术报告。大讲堂由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鑫苑金融学讲席教授、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清华大学金融科技研究院副院长张晓燕主持,来自海内外的金融学者、研究人员与我校师生参加了会议。

图为道格拉斯·盖尔教授发表演讲

    盖尔教授在演讲中指出维护金融体系稳定并非金融监管的唯一目标,维护市场效率同样是金融监管的目标。回顾金融监管历史,金融监管是在试错中发展,重要的监管创新均是在危机后被迫做出,从1866年Overend &Gurney 银行倒闭到2007-2009年金融危机皆是如此。现行的监管政策通常以维护金融体系稳定为目标,而可能忽略了维护市场效率,例如有研究指出仅以稳定性为目标的金融监管政策提高了金融中介的做市成本,减少了小公司贷款额度,但降低了市场效率。基于以上分析,以稳定性为单一目标的金融监管政策可能存在缺陷,那么什么是合适的金融监管政策?盖尔教授基于其学术研究成果对这一问题进行了理论探讨。

    基于富兰克林·艾伦(Franklin Allen)与盖尔教授2004年合作发表于《经济计量学》(Econometrica)的研究成果,盖尔教授指出:在完全市场条件下,当金融中介与市场主体之间的契约是完备时,经济是有效的;当金融中介与市场主体之间的契约为非完备时,在特定约束条件下,经济仍可达到有效。而当市场为非完全市场时,例如部分金融资产仅可由金融中介交易,剔除金融中介的经济是非有效的,此时可能存在监管机构的监管空间。

    随后,基于盖尔教授与其合作者2017年工作论文,盖尔教授强调了公司和银行最优资本结构的两点区别:一是,MM定理(公司资本结构与市场价值不相干)并不适用于银行的资本结构,原因在于银行的债权融资有流动性溢价,对银行而言股权融资相比债权融资更为昂贵;二是,银行违约有额外的福利损失。公司权益融资上升同时降低了公司的违约风险和银行的风险,当经济中的技术冲击是同单调的(co-monotonic),一般均衡下银行的权益融资为零;当经济中的技术冲击具有异质性特点,银行则在利用权益资本缓冲风险方面具有比较优势。

图为会议现场

    之后,道格拉斯·盖尔教授通过联邦住房贷款银行(FHLB)的例子阐释了在现实中的金融市场主体如何对2007-2009年之后新的流动性监管政策LCR(流动性覆盖率)和NSFR(净稳定资金比率)进行监管套利,从而说明了流动性监管政策可能存在的漏洞。讲座的最后,他也就英格兰银行前行长默文·金(Mervyn King)在其著作《金融炼金术的终结》(The End of Alchemy)中提出的PFAS(全天候典当铺)监管政策,进行了理论可行性的评析。

图为张晓燕教授为道格拉斯·盖尔教授颁发纪念证书

    报告结束后,盖尔教授和与会听众进行了热烈学术讨论,就大家关心的维护金融体系稳定、维护市场效率以及理论经济学对金融监管等问题做出了耐心解答。

       清华五道口全球名师大讲堂是着眼于金融界的公益性系列学术讲座,邀请全球知名学者、国内外监管机构高层管理人员、资深金融学教授等学术和实务造诣皆深的经济学家,分享学术观点,促进学术交流与进步,为同学们创造更多与大师近距离接触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