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内容
芝加哥大学著名经济学家、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拉尔斯·汉森做客清华论坛暨五道口全球名师大讲堂
2017-11-22 15:37:44     任欢欢 [     ]


    11月17日,芝加哥大学著名经济学家、2013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拉尔斯·汉森(Lars Peter Hansen)做客清华论坛第七十五讲暨清华五道口全球名师大讲堂,并与金融学院师生就其最新研究成果与研究方向进行了深入面谈。

汉森教授以“不确定性与估值”为题进行了学术报告,在回顾当前资产定价模型的基础上,提供了看待不确定性的全新视角,并提出了一套应对不确定性的方法,为市场估值中的波动给予了合理解释。 

undefined

拉尔斯·汉森教授发表演讲。

谈及当前学术界普遍使用的递归效用函数模型时,汉森教授认为此类模型描述了投资者在当前收益和未来风险之间的权衡,并很好地探索了资产价值对短期冲击和持久冲击的弹性的同时,也指出了这一类模型中存在的三点局限性:要求投资者充分了解宏观数据的统计性质,强制性的外生冲击和过高的风险厌恶水平。

汉森提出了“主观信念扭曲”这一全新视角来看待不确定性。他从风险、模糊和错误设定三方面详细解释了“主观信念扭曲”所包含的不确定性含义:第一,风险,即已知分布且可用模型估计的不确定性;第二,模糊,即已有可选模型但无法确定其中权重的不确定性;第三,错误设定,即估计模型本身错误的可能性。汉森利用控制论和贝叶斯理论描述了在面临主观信念扭曲的时候,人们如何最小化偏差地做出最优选择的过程。 

undefined

演讲会现场。

最后,汉森教授认为,“主观信念扭曲”拓展了当前经济金融研究中普遍使用的风险模型,使学者们在面对不确定性时有了可行的解决办法,为金融资产的波动机制提出了合理的解释。同时,汉森也提出了目前“主观信念扭曲”的两个局限性:一是无法将风险厌恶与信念扭曲区分开来,同时更适用于不确定性很强、较为复杂的环境。     

undefined

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副院长周皓为拉尔斯·汉森教授颁发纪念证书。

报告结束后,汉森和与会嘉宾进行了热烈学术讨论,就大家关心的投资者信念扭曲的异质性分析、多因子模型研究领域的发展前景等问题一一作出解答。

大讲堂由清华大学学术委员会、五道口金融学院主办,五道口金融学院副院长周皓主持,来自海内外的金融学者、研究人员与金融学院师生100余人参加了会议。

清华五道口全球名师大讲堂是着眼于金融界的公益性系列学术讲座,邀请全球知名学者、国内外监管机构高层管理人员、资深金融学教授等学术和实务造诣皆深的经济学家分享学术观点,促进学术交流与进步,为清华师生创造更多与大师近距离接触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