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清华论坛  >  论坛回顾  >  内容
陈和生院士做客清华论坛第95讲介绍“中国散裂中子源”
2020-10-05 19:50:35     [     ]

9月28日下午,第95讲清华论坛在清华大学工物系馆报告厅举行,粒子物理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研究员陈和生为清华师生带来题为“中国散裂中子源”的报告。本次论坛由工物系系主任王学武主持,来自校内各院系师生约100人参加。

清华论坛现场

陈和生在报告中首先介绍了中子散射在科学和工程中的重要意义和典型应用,强调了该技术在推动基础研究与解决我国目前若干“卡脖子”问题方面的关键作用。随后,他详细介绍了中国散裂中子源的工程建设进展及未来二期升级发展规划,首批3台谱仪运行开放取得的多学科研究成果以及后续谱仪发展规划与建设情况。陈和生表示,清华大学具有高水平多学科优势,是中国散裂中子源的重要潜在用户群,期望与清华大学加强中子散射研究应用和人才培养方面的合作。

中国散裂中子源是我国“十二五”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在陈和生院士主持下,经过6年半建设,于2018年8月通过国家验收,对用户正式开放。2020年2月打靶功率达到设计指标100 kW。目前国内外用户已完成200多个实验,发表了50多篇高水平论文。中国散裂中子源为材料科学技术、物理、化学化工、生命科学等领域提供了最先进的研究平台。

陈和生院士做客清华论坛

论坛上,来自校内多个院系的师生与陈和生围绕散裂中子源技术以及中子散射的科研应用等方面问题进行交流探讨,陈和生勉励清华师生在相关交叉学科领域加强与中国散裂中子源的交流,利用其开展高水平研究。


现场师生提问

交流结束后,科研院院长方红卫为陈和生院士颁发纪念证书,与会嘉宾合影留念

赠送清华论坛纪念证书

会后,陈和生参观了“清华大学微型脉冲强子源CPHS”与“清华大学汤姆逊散射TTX”装置,并与同学们亲切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