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清华论坛  >  论坛回顾  >  内容
杨卫做客清华论坛 聚焦交叉力学学科前沿
2021-04-08 19:42:52     [     ]

华新闻网4月6日电 (通讯员 陈云逸 姜振煜 摄影 张玉光)4月1日下午,清华大学校庆系列活动(学术类)拉开帷幕。清华大学校友、中国科学院院士、美国工程院外籍院士杨卫做客清华论坛第96讲暨时事大讲堂第257讲,为学校师生带来题为“交叉力学——无尽的前沿”的演讲。


杨卫演讲

讲座伊始,杨卫回顾了自己与清华大学的渊源,同大家分享了自己下乡插队、清华求学、任教治校,最终重归学术的经历。接下来,杨卫分别从介质交叉、层次交叉、刚柔交叉、质智(物质和智慧)交叉四个方面出发,全面梳理了当今在力学基础上进行研究的前沿交叉力学问题的类型,并在讲座最后介绍了与交叉力学中心的两位老师共同撰写的《力学导论》,其中包括生命力学、信息力学、社会力学等多方面内容,希望以新的脉络来展现力学的全景式、文化型,体现人文内容。

杨卫强调,不论是做理论研究还是应用研究,都需要研究者们沉下心、踏实干。研究人员不仅要潜心钻研,努力克服现有的困境与瓶颈,还要有一定的创新思维。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强调,要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杨卫鼓励清华学子增强对中国科技创新事业的认知,努力成为我国科技创新领域新时代人才。

互动环节中,杨卫就现场提出的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之间的关系、固体和流体的交叉、力学是如何在机器人领域体现其作用及个人发展如何更好地融入国家发展等问题进行了专业回答。

聂建国为杨卫赠予纪念证书和照片

最后,校学术委员会主任聂建国院士向杨卫赠予纪念证书和照片。

与会嘉宾合影

本场讲座由清华大学学术委员会、共青团清华大学委员会主办,清华论坛、时事大讲堂承办。讲座旨在加强广大青年对科技创新和工匠精神的理解,增强同学们对于中国科技创新事业的认知,为我国科技创新领域孕育新时代人才。本次讲座同时也是科研院党支部“创新大家谈”支部品牌活动的首场讲座。

供稿:学术委员会 校团委

编辑:袭润昊 陈晓艳

审核:曲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