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清华论坛  >  论坛回顾  >  内容
周志成走进清华论坛 分享“大国工匠”航天故事
2021-04-12 18:00:00     [     ]

清华新闻网4月12日电(通讯员 朱峰诣 姜振煜 摄影 许德刚)4月8日下午,清华大学校友、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科技委常委、航天五院总工程师周志成院士回到母校,为清华师生带来校庆系列活动之“大国工匠”系列讲座第二场主题报告“创新发展——开启航天强国新征程”。常务副校长王希勤出席活动。科研院院长方红卫主持了论坛。

undefined

周志成结合自身经历谈中国航天事业发展

周志成介绍了他在航天领域的工作经历以及“十四五”阶段中国航天将会面临的挑战,并结合“自强铸就航天大国气象”“创新开启航天强国新征程”等主题进行报告。报告中,周志成详细介绍了中国航天事业的光辉历史,从中国航天的国际地位的改变到近几年中国航天各类突破性进程的出现,描绘了中国航天从零起步到逐渐发展壮大的辉煌历程。周志成表示,航天强国的目标是提升进入空间和空间基础设施的水平,70%的航天核心技术指标要达到国际一流水平,要有世界领先和原创性的成绩。清华大学与中国航天有着非常密切的关系,为中国航天输送了大量的管理和技术人才,为祖国的航天事业作出重要贡献。清华大学“自强成就卓越 创新塑造未来”的校庆主题、“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校训、“严谨、勤奋、求实、创新”的学风与航天精神相契合。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他希望清华的同学能够加入进来,一起为航天发展出力。

undefined

王希勤为周志成颁发纪念证书和照片

在互动提问环节,针对同学们就国家在空天核动力方面的应用现状以及前景、鸿雁星座与北斗形成全球的监测和定位能力的区别、民营小卫星企业与国家队的互动和协作以及组合动力航天器在未来的发展前景等问题,周志成从多个角度进行了回答。

undefined

参加活动老师、嘉宾合影留念

本场讲座由清华大学学术委员会、共青团清华大学委员会主办,清华论坛、清华大学时事大讲堂联合承办。讲座旨在加强广大青年对科技创新和工匠精神的理解,增强同学们对于中国科技创新事业的认知,为我国科技创新领域孕育新时代人才。

供稿:学术委员会 校团委

编辑:胡歆其 陈晓艳

审核:吕婷 李晨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