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级实验教学中心

清华大学工业工程实验教学中心

2020-04-22

工业工程实验教学中心由物流系统实验室、数字化企业与仿真实验室和人因工程实验室组成。实验中心支持关于产品、生产系统、物流系统和服务系统的实验分析和理论研究。

数字化能力中心实验室涵盖了制造业最常见的生产方式——以数控加工和机器人辅助加工为代表的流水生产线,以茶饮料生产为代表的连续流程生产,以及阀门和变速箱生产为代表的批量成型生产。学生可在实验室里分析和探索工业2.0、工业3.0和工业4.0状态下的生产管理模式,开展先进制造技术应用、系统的设计与开发、产品设计与开发、运营与管理类专题实验教学。人因与工效学实验室提供多种人因测量专业设备、行为分析软件和人机仿真系统,可构建比较完整的人因设计和评测系统。

753AF

工业工程实验教学中心为全校本科生和研究生提供20课程40个教学实验和研究服务实验室面向本科生24多门课程、5门研究生课程开设实验教学,同时面向课本科生课程设计、大学生科研训练计划(SRT)、毕业设计和研究生科学研究提供技术支持。

实验教学中心开发的驾驶仿真系统、连续流程生产实验系统、数字化制造实验教学系统和开放式装配生产实验系统荣获清华大学实验技术成果奖。物流实验系统及其实验教学荣获国际工业工程协会(IIE)教学创新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