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级实验教学中心

清华大学基础化学实验教学中心

2020-04-22

清华大学基础化学实验教学中心依托化学系,组建于1999年8月,2006年入选成为北京市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是一个校系两级管理的实验教学单位。实验中心现有无机化学实验、有机化学实验、化学分析实验、仪器分析实验和物理化学实验教学实验室,并于近年在国内率先建设了化学生物学实验室、计算化学实验室以及面向理科基础科研训练的高分子化学实验室。各实验室全部通过北京市教委组织的“高等学校基础课实验室评估”,被确定为合格实验室。实验中心每年承担全校28个专业2200多人次化学实验课教学工作,年人时数10万。实验室面积约为1700平米,拥有仪器设备达1256台件,其中大型设备价值50万元以上的3台,10万元以上设备40余台件,固定资产总值3600余万元。

基础化学实验教学中心具备良好的实验教学环境,建立了完整的实验教学体系,凝聚了一支结构合理、教学水平高的实验教学队伍。中心以强化基础能力训练、引导创新思维为指导思想,实行精细化培养,有效促进了化学实验教学水平和教学质量的提高。2门实验课程入选院系精品课,获得19项教学成果奖,其中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省部级教学成果奖3项,校级教学成果奖16项,发表教学研究论文50余篇。编写实验教材7本,其中4本为国家级“十一五”规划教材。在最近两届全国大学生化学实验邀请赛中,共有4名本科生获得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