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级科研条件平台

清华大学生命学科校级平台

2020-04-21

清华大学蛋白质研究技术中心暨国家蛋白质科学研究(北京)设施清华基地

清华大学蛋白质研究技术中心不仅是校级科研条件平台,还作为国家重大科学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满足清华大学科学研究需求的同时,面向全国教育科研机构和企业研发提供技术合作和开放服务,目前,已经建成为世界规模最大的冷冻电子显微学实验室及结构生物学研究平台。中心下设10个子平台,中心主任、常务副主任及副主任负责平台发展规划及日常管理,各子平台技术主管负责平台日常运行及服务支撑,现人员总规模已达65人。

冷冻电镜

800M核磁共振仪

蛋白质大分子单晶衍射

目前,蛋白质研究技术中心仪器全部实行7天24小时开放服务,依托中心设施,清华大学生医药学科开设“生物电镜实验技术”“蛋白质晶体学实验”等多门学生课程,并在世界顶尖学术期刊CNS上研究论文发表19篇,支撑论文500余篇,支持国内外科研项目100余项,每年开展培训技术讲座130余次,成功地解决了国内外一系列复杂样品的测试分析难题。施一公院士研究组先后就剪接体的三维结构与机理,在Science和Cell上发表10篇研究长文,为理解RNA剪接的分子机理提供了最清晰、最全面的结构信息。在新冠疫情爆发期间,平台为清华大学针对新冠病毒开展的各项研究工作提供了关键支持,支持王新泉和张林琦教授课题组合作解析新型冠状病毒蛋白复合物的晶体结构,为理解病毒与受体的相互作用起到了关键作用。自2013年成立以来,中心共荣获了50项清华大学大型仪器设备使用效益奖。冷冻电镜平台2019年度获国家蛋白质科学中心“优秀技术平台”荣誉称号。

在为用户提供优质服务的过程中,中心技术骨干积极开发仪器设备使用新技术新方法,取得若干技术革新成果,如小于1kD 多肽及其低占比寡聚物的测定,加强了测试数据的稳定性及准确性,拓展了设备的检测范围,增加了检测对象类型;冷冻电镜设备升级电子探测相机K3,数据收集效率提升为原来的两倍等。

蛋白质研究技术中心已经建成世界领先的冷冻电子显微学实验室及蛋白质科学研究平台。







清华大学生物医学测试中心

生物医学测试中心(简称测试中心)是清华大学“十一五”期间重点建设的校级科研条件平台,归属实验室管理处领导,依托生命学院建设,挂靠医研院管理,同时作为清华-北大生命科学联合中心的支撑机构,立足校内,面向社会,为生命、医学、药学、化学、化工、环境、材料、机械、信息及相关交叉学科提供技术支撑与测试服务。

测试中心设有专职技术岗位20个,拥有各类大型光学显微镜、电镜及制样、细胞功能分析分选仪等开放设备36台套和同位素实验室及植物培养室,在光学成像及图像处理、电镜样品制备及检测、流式功能分析及分选、基因文库、放射实验方面具有独特优势。

测试中心致力打造“国际化、开放式、自助型、全天候”的一流公共科研平台,面向校内外开展多层次的用户培训与技术交流,鼓励用户独立测试,全面推行7天24小时开放服务。测试中心2019年度用户问卷调查满意率超过89%,每年都有一大批开放设备获得清华大学大型仪器设备使用效益奖,越来越多的用户依托平台技术支撑做出了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研究成果,为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做出了贡献。

2019年第二届光学显微镜暑期理论原理与技术培训

2019年生命学院俞立实验室利用测试中心电镜和光镜发表在《Nature cell biology》的成果。

Migrasomes provide regional cues for organ morphogenesis during zebrafish gastrulation.[J]. Nature cell biology, 2019.

2019年中科院动物所王红梅实验室利用测试中心光镜发表在《Science》的图片。

In vitro culture of cynomolgus monkey embryos beyond early gastrulation.[J]. Science, 2019.

2018年药学院张永辉课题组利用测试中心流式和光镜发表在《Cell》的成果。

The Mevalonate Pathway Is a Druggable Target for Vaccine Adjuvant Discovery.[J]. Cell, 2018.







清华大学实验动物中心

一、总体情况

清华大学实验动物中心(以下简称“实验动物中心”)是面向校内外开放的实验动物研究平台。实验动物中心具有《实验动物使用许可证》、《实验动物生产许可证》和《隔离环境 小鼠》使用许可证,于2014年6月通过了AAALAC国际认证。

中心采用“独立运行、统一管理、资源共享、有偿服务”的运行模式。中心主任(王宏伟教授)负责中心的发展规划,常务副主任(常在)负责日常工作与综合管理。实验动物使用和管理委员会(IACUC)指导动物中心技术服务。

目前中心有技术员20人,动物饲养员36人。

二、代表性资源和课程

实验动物中心一期(西北门西侧)于2009年9月起正式投入使用,总建筑面积近2900平方米,配置有11000个小鼠笼位(IVC)、200余个大鼠IVC、120个家兔开放式笼位。2019年12月启用了实验动物中心二期(生物医学馆地下二层U4),总建筑面积近4700平方米,总小鼠笼位(IVC)33000个。

中心的仪器设备包括:病理组织自动包埋机、脱水机和染色,冷冻切片机及图像采集系统,4套尼康显微注射注射系统、X-Ray辐射仪、小动物活体荧光成像系统、Quantum GX Micro-CT影像系统、行为能量代谢测试及分析系统、活体体脂成分分析仪等。

三、主要成效

2019年支撑发表了至少50篇文章,分别发表在Cell, Nature, Science, Nature immunology, Nature communications, Nature Neuroscience, Immunity, JEM等。

小鼠胚胎显微操作

四、亮点介绍

中心通过10年发展,已经建立了世界一流水平的实验动物专业技术服务体系,包括实验动物饲育体系的建立、基本操作及无菌手术操作培训、实验动物从业人员上岗证培训、多项病理组织切片染色服务、Cas9 KO/KI/cKO小鼠制作、生物净化、利用IVF挽救不能繁育的小鼠和快速扩大繁殖、胚胎/精子冷冻等。

五、典型研究成果或者支撑的重大项目介绍

2019年支撑全校师生发表了至少50篇,分别发表在Cell, Nature, Science, Nature immunology, Nature communications, Nature Neuroscience, Immunity, JEM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