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春风化雨  ·  三全育人  ·  正文

“三全育人”案例|强基书院本科生全员育人探索

2022-09-21 09:52

前言:“三全育人”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基本遵循,是培养社会主义接班人的指导方针。《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正式将“坚持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作为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五项基本原则之一。2018年10月,清华大学入选首批“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建设高校。三年多来,学校发布《关于加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若干意见》《“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工作重点任务清单》,实施12项182条具体举措,形成由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部门协调落实、院系主动作为、全体师生员工共同参与的工作机制,以“十大”育人体系为基础推动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格局。为进一步落实第26次教育工作讨论会精神,本专栏选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过程中涌现出的优秀案例,为继续推动相关工作提供经验参考。


老校长梅贻琦在《大学一解》中写有:“学校犹水也,师生犹鱼也,其行动犹游泳也,大鱼前导,小鱼尾随,是从游也。从游既久,其濡染观摩之效,自不求而至,不为而成。”强基书院自运行之初全面推行导师制,与学校原有的班主任、辅导员体系交织成精细化、网格化的学生成长服务体系,进一步加强教师对本科生发展的各项指导,打造具有书院特色的“从游”文化。教师们的指导不仅限于学业与专业上,更在思想引领、集体建设中发挥重要作用。目前,书院已经在教师深度参与党员发展、班团活动等方面进行探索,取得了良好效果。

一、支部联动,共育新人

强基书院自2020年起开始招收本科生,学生党员数量相较本科生规模相差悬殊,初始党建力量并不充分。以第一届学生为例,5个强基书院2020级共有学生946名,但仅有30名书院聘任的辅导员是学生党员,组成了分别对应的5个书院学生党支部。而2020级同学入党积极性很高,共有512名同学提交入党申请书,其中505人被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每名积极分子需要指派2名联系人负责其培养联系工作。

为了应对联系人力量的不足,同时保证党员培养的工作质量,书院积极向内和向外拓展联系人资源,邀请党员身份的书院导师担任其指导学生的积极分子联系人,书院党总支与校机关党委联合共建,邀请校机关党员教师作为书院学生联系人,同时邀请部分有经验的研究生和本科生党员,加上原有的书院辅导员,多个不同群体共同构成了书院积极分子联系人队伍。2020-2021学年,共有66名书院导师和71名校机关教师担任书院积极分子联系人。经过一年的培养,强基书院共有138名积极分子成功发展为预备党员,为书院学生党建力量的成长打下了坚实基础。

二、师生共建,第二课堂

班团集体是本科生重要的成长环境,依托班团开展的主题教育、理论学习、文体活动等也是重要的育人载体,书院注重将师生密切互动的“从游”文化带入第二课堂,提升学生活动的思想内涵和育人实效。

在每个团支部每学期举办的主题党团日中,除了班主任外,导师也是活动中的“常客”,更多有经验的教师参与,帮助同学丰富了专业视角,也有了更多思想上的提升。在其他党团活动中,书院教师也更多地参与进来,例如在探微书院各党课小组举办的“同读一本书”活动,班主任、导师加入,与同学们一起阅读,共同分享读书感悟。同时,教工党支部与本科生班团组织的共建也是增加了师生交流的机会,例如日新03班多次与出土文献研究与保护中心教工党支部联合举办活动,由于日新03班为中文(含古文字)专业,使得教工党支部在理论学习和专业学习上都能够提供更为精细的指导,师生共建的学习效果更为深入。

日新03团支部与出土文献研究与保护中心教工党支部联合活动中,教师为同学讲解文物


文体活动也是集体建设的重要抓手。近两年“书院杯”篮球赛不仅吸引30余个新生班级组队参赛,许多教师也参与其中。每到决赛日,参赛队伍所在书院的院长都会带队到场助威,与同学们共同见证书院体育代表队的夺冠时刻,书院内形成了氛围热烈的体育文化。

2021年“书院杯”决赛,求真书院院长丘成桐先生、未央书院院长梁曦东等教师与学生赛后合影


经过书院一年多的探索,作为全员育人的重要举措,密切的师生互动在书院起到了良好效果,营造了鲜明的“从游”文化,实现了全方位助力学生成长。

注:数据截至2021年12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