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春风化雨  ·  三全育人  ·  正文

“三全育人”案例|计算机系“三全育人”工作

2022-09-21 09:45

前言:“三全育人”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基本遵循,是培养社会主义接班人的指导方针。《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正式将“坚持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作为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五项基本原则之一。2018年10月,清华大学入选首批“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建设高校。三年多来,学校发布《关于加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若干意见》《“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工作重点任务清单》,实施12项182条具体举措,形成由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部门协调落实、院系主动作为、全体师生员工共同参与的工作机制,以“十大”育人体系为基础推动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格局。为进一步落实第26次教育工作讨论会精神,本专栏选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过程中涌现出的优秀案例,为继续推动相关工作提供经验参考。

计算机系针对当前学生培养过程中“思想贯彻受限,全员参与缺位,因材施教工作薄弱,全面素质提升不足”的问题,整合现有资源,探索建设出一套“思想引领为主导,立德树人为牵引,因材施教为手段”的育人工作体系。


一、“红星计划”促进党政建设

党建工作是育人工作的基本抓手。“红星计划”通过定期开展学生组读书分享会与理论交流会,强化“双肩挑”辅导员与德育工作助理的自身理论水平。为进一步将思想引领辐射到全系同学,在院系党委学生组的指导下,计算机系TMS协会2020年3月30日在官方公众号上线“深度学习”理论专栏,分为时事评论、组织生活、基层实践、经典学习、党史回忆、联合党建6个子栏目。该品牌专栏一经上线,就因其浓郁的院系特色和紧随时事热点深受同学好评,成为计算机系日常运营的本科生特色党建品牌。

“红星计划”与当前的党建工作扭转了思想引领与专业培养中的间隔,做到了“红”“专”并重,为后续计划的开展奠定了思想基础。


计算机系学生组、计算机系TMS协会开通的“深度学习”理论专栏


二、“新星计划”推动科创研究

科创研究需要院系高水平的科研队伍推动保障。“新星”计划共邀请了30多位计算机系教师,基本覆盖了计算机系五大研究所的多数研究方向,确保对各个方向感兴趣的同学都能够找到与兴趣相匹配的导师。最后共有105位同学报名进入计划之中,成功匹配到了导师,连续3年计划覆盖人数超过目标年级的40%,这也表明我们的计划满足了同学们对于科研探索的强烈需求。此外,经过完善的“新星”计划的电子信息平台收集整理了大量计算机系导师的研究介绍,方便同学对各研究方向进行了解,从而找到自己的研究兴趣,为参与计划做准备。


“新星计划”实施后,科研培养进一步覆盖院系学生,

本科生参与学术研究工作并发表学术论文的数量较往年有较大上升


三、“铸星计划”“超星计划”助力多样化培养

为在院系基础培养方案的基础上进一步丰富因材施教内容,“铸星”计划与“超星”计划分别就全面发展与科技竞赛两个方向进了培养方案的补充。

“铸星”计划拟在低年级本科生中考察和选拔参加计划的人选,开展为期三年的综合能力培养,在理论基础、科研能力、工程能力、组织领导力等方面进行全面锻炼,使学生得到全面素质的提升,助力学生成为具有计算机专业背景的优秀复合型人才。

“超星”计划鼓励同学积极参与课外学科科技竞赛,通过课外科创活动补充课堂专业教育,形成立体、有效的专业培养模式。“超星”计划面向参加各类计算机方向竞赛活动的同学,针对不同竞赛活动,为同学分配相关方向的专业指导教师,指导教师与学生工作组将与参赛同学共同制定科学的日常训练计划,并为日常训练计划的顺利完成提供必要的支持与保障。“超星”计划目前覆盖了“超级计算机”“网络攻防”“机器人控制”“人工智能”等多个方向,每学年有近40名同学加入到相关的培训之中。


计算机系本科生同学组成的团队在2019年超算竞赛中获奖


四、“繁星计划”明确职业规划

本研学生职业生涯规划与就业引导中的一大难题在于,同学在与老师的交流过程中,容易存在交流距离这一问题,而这往往是由同学自身的畏难情绪,或者老师本身的时间紧张造成的。因此针对该困境,“繁星计划”提出了两点解决方法,一是通过举行午餐交流会的方式,拉近同学们和老师们的距离,减少同学们沟通上的畏难情绪;二是鼓励高年级研究生同学参与交流,与低年级同学交流经验。

学生科协也积极发挥外联作用,邀请牧今科技、Jane Street等校外企业来开展技术讲座与系列活动;积极开展企业参访系列活动,组织同学前往Google、商汤科技等互联网公司;同时协助班团联络搜狗等企业开展主题团日实践等活动,充分发挥科协外联力量,助力同学生涯规划。此外,学生科协组织的智能体赛事也为优秀选手提供了假期前往搜狗公司实习的机会,让同学们能够将赛场上学到的知识迁移到工业界中,产生更大的影响力,助力于同学自身的职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