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聚焦  ·  正文

要闻聚焦

学业评价专题研讨会举行

2022-10-13 08:30

清华新闻网10月13日电(通讯员 胡泊 摄影 曹文鹏)作为第26次教育工作讨论会系列研讨会之一,教务处于10月6日中午组织召开学业评价专题研讨会。本次研讨会以“以推研评价为例,研讨如何更好地结合培养过程进行学业评价”为主题。副校长、教务长彭刚,各院系教学主管领导、教学办主任、教学管理人员、学生工作教师等共90余位老师以线上线下融合方式共同参与研讨会。

彭刚讲话

彭刚指出,第26次教育工作讨论会的主题落在“全面提升高层次人才培养能力”,要着力解决“优化教学组织模式”和“完善教学评价体系”两个实际问题。教学评价中的推研评价体系,是学生成长和发展的指挥棒和风向标,对学生学习行为影响深远。我们的推研评价体系要克服以学分绩(GPA)为中心的倾向,要使得学生的学习行为更有利于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真正有助于提升学生的成长;推免评价规则要提前一定周期设置,具有前瞻性,提前向学生宣讲,让学生有心理预期;同时,要保证推免全过程的公平、公正、透明、公开,贯穿学生培养的各个环节,强化学生的学术志趣。希望通过研讨给各院系带来不同角度的启发,通过一些重要环节的改革,让学生真正关心成长超过关心成绩。

主题发言

(从左到右、从上到下:李克非、杨冬江、罗三中、武永卫、卢滇楠、徐芦平、王秀梅、杨帆)

来自不同院系、部门的八位老师分别作主题发言。土水学院副院长李克非介绍了土水学院在推研过程中评价学生学业成绩和综合素质的基本思路。美术学院副院长杨冬江介绍了美术学院在推研过程中加强对学生专业课的考量,同时结合专业素质进行综合评价,并提出进一步改革基础课的设想。化学系副系主任罗三中分析了化学系对学生科研素养的培养模式、近四年学生读研数目的变化、以及影响学生推研的因素。计算机系副系主任武永卫介绍了计算机系今年推研评价体系的主要变化,以及在推研过程中重点考察学生专业主修课程关注度、培养方案完成度、科研科创创造性、个人全面发展的有效做法。化工系副系主任卢滇楠分析了20年来推研工作的明显变化,介绍了化工系在推研过程中减少评审主观因素的做法和对全面评价的思考。行健书院副院长徐芦平认为从学业评价到简单的学分绩排名是窄化和降维的走向,我们的学业评价要围绕选才育才的初心,可以在多维度过程+结果全面评价方面“做加法”,在缩小核心课程集方面“做减法”,在一人一策和本博贯通方面“做乘法”从而避免简单线性模块堆叠,在学生排序和硬性标准方面“做除法”。为先书院副院长王秀梅介绍了为先书院的个性化培养、对交叉学科的推进、科研创新实践等特点,这些对推研评价体系设置带来挑战,并阐述了对成绩和综合评价的思考。教务处副处长杨帆指出教育的过程必然伴随着评价,学生通过评价这种反馈挖掘自身过去取得的成果,并从本科自主招生的数据采集、委员会综合评价等角度提供推研的技术参考和启示。

会议现场

在自由交流环节中,与会教师就推研评价进行了热烈讨论,交流了在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困惑、总结的经验和教训、创新的设想和路径,希望以推研评价改革为契机,结合培养过程更好地进行学生学业评价,提升人才培养能力,广育各类人才。

供稿:教务处

编辑:李华山

审核:吕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