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聚焦  ·  正文

要闻聚焦

清华大学第26次教育工作讨论会暨第38次教书育人研讨会开幕

2022-04-23 22:08

 清华大学新闻网4月23日电(记者田姬熔摄影李派)4月14日下午,以“完善教育评价体系,优化培养组织模式,提升高层次人才培养能力”为主题的清华大学第26次教育工作讨论会暨第38次教书育人研讨会开幕式在新清华学堂举行。校党委书记邱勇、校长王希勤及王光谦、杨斌、李一兵、过勇、向波涛、曾嵘等副职领导出席会议。副校长彭刚主持会议。

邱勇讲话

邱勇在讲话中表示,重视教书育人是清华的优良传统,学校始终把育人看得最重,明确教书育人是教师的第一学术责任。今天,学校召开第26次教育工作讨论会暨第38次教书育人研讨会,旨在动员全校师生员工一起重温习近平总书记2021年4月19日来校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总结回顾过去四年教育教学改革取得的成绩和经验,结合新形势新要求认真分析人才培养工作存在的问题和挑战,深入思考“两个大局”之下清华的使命和担当,进一步凝聚共识、振奋精神,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坚定人才培养自信,努力推动清华的人才培养工作迈上新的高度。

邱勇指出,迈上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高等教育的需要,对科学知识和优秀人才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迫切。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为高等教育的转型带来新的机遇,清华110年的历史积淀和新百年以来的发展成就让我们更加自信从容,我们要紧紧抓住最好的发展时期,加快提升办学质量、办学水平,主动服务国家发展和民族复兴并作出重要贡献,积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并努力在世界高等教育领域发挥引领作用。

邱勇强调,开好这次教育工作讨论会,对学校新百年第二个十年继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进一步深化改革、巩固优势、彰显特色,具有重要意义。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教育的根本问题,我们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深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要守正创新,坚持“又红又专,全面发展”的培养特色,积极推进“三全育人”“五育并举”,总结凝练教书育人的新经验。要切实增强师生的责任感,充分发挥师生的主动性,鼓励更多教师成为“大先生”,教育引导学生做自己学习的主人。要聚焦“完善教育评价体系,优化培养组织模式,提升高层次人才培养能力”的会议主题,集思广益、群策群力,为持续深化改革凝聚智慧、增进共识。

邱勇对开好本次教育工作讨论会提出四点要求。一是各单位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结合工作实际开展深入交流研讨,使教育工作讨论会真正成为凝心聚力、推动工作的有利契机。二是全校师生员工要广泛参与、认真参与,积极建言献策、贡献智慧。三是要把讨论交流与落实“十四五”规划、落实《清华大学2030高层次人才培养方案》、持续深化巡视整改等长期任务结合起来,一边讨论一边解决问题、推动工作。四是校领导班子要带头行动起来,结合讨论会主题明确个人调研课题,深入基层了解情况、听取意见,走好群众路线。

最后,邱勇强调,清华人要自觉肩负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光荣使命,坚定人才培养自信,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努力为国家、为民族、为人民培养更多可堪大任的杰出英才,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王希勤作主题报告

王希勤围绕人才培养与院系治理作了题为“统一思想、深化改革、总结提炼、引领发展”的主题报告,以作为本次教育工作讨论会的引导,供大家深化讨论。他表示,当前清华正处在“三个九年、分三步走”和“三个十年、两个阶段”的战略切换点,“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的全面实施落实也于今年正式启动,在这个时间点深入思考研究人才培养工作,对新阶段学校的发展非常关键。

王希勤强调,清华当前的重要任务是研究如何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到办学治校实践之中:一是准确把握“两个大局”,坚持高等教育原创性和正统性的统一,做好创新与传承;二是牢固树立“四个自信”,坚信中国教育是能够培养出大师来的,努力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三是深刻理解“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和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意识;四是贯彻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把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追求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五是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把个体和系统、创新和协调统一起来,全面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王希勤指出,学校持续深化改革,形成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需认真研究三方面的问题:要重新思考学科与专业的关系,把二者的辩证关系作为院系治理体系的逻辑基础;要全面落实“三位一体”教育理念,推动对个人全面发展的反思;要构建和谐健康的师生关系,动员师生同心协力探索中国特色现代大学自己的路。他也指出,落实学校“十四五”规划,需要在“院系治理体系”问题上作前瞻性思考,学校应在多元培养体系和多元经济主体的基础上,追求院系治理体系的优化提升。

王希勤最后表示,希望全校师生能够通过第26次教育工作讨论会,在人才培养模式的统一框架、目标定位、评价体系上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在院系治理、课程体系、素质教育和创新创业上集思广益、深化改革;在改革实践中总结提炼、引领发展,不仅要出人才、出成果,还要出经验、出示范。

undefined

杨斌作工作报告

杨斌在工作报告中回顾了第25次教育工作讨论会以来学校人才培养工作的进展,并分析了目前学校在培养更多高层次人才方面存在的不足。杨斌指出,四年前的第25次教育工作讨论会取得切实成果:学校对于“三位一体”教育理念的认识进一步深化,多项改革举措落实落地,好的教育教学经验得到了有力推广,形成并持续推进了40条教育改革行动方案,推动讨论会的成果逐一实施。在这些理念、方案的“延长线”上,学校进一步深化改革,围绕“三位一体”,积极促进立德树人在各类课堂、各种环节中落地落细。但在高层次人才培养方面,清华在推动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方面发挥的引领作用还不够突出,还不完全适应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优秀人才的迫切需要,还不完全满足人民群众对高等教育立德树人的殷切期盼。

在结合时代背景分析了新的历史方位对教育教学改革提出的更高、更迫切的要求后,杨斌介绍了第26次教育工作讨论会的主要内容和筹备情况。为了开好第26次教育工作讨论会,学校专门成立了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领导小组组长由校党委书记邱勇和校长王希勤担任。讨论会将围绕主题分八个专题展开深度研讨,学校层面成立人才培养定位工作组、院系治理与教学组织模式探索工作组、教育评价优化工作组和“三全育人”全面发展工作组四个专题工作组,充分借助各工作组专家成员的经验智慧,推进八个专题研讨的深入开展和改革措施的酝酿制订,最终形成相应的文字报告和工作方案。全校上下要共同抓行动推进、抓学习调研、抓分享推广,在新百年第二个十年的开局之年,紧抓人才培养这一大学根本,就持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实现内涵式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凝聚共识,为清华迈向世界一流大学前列奠定坚实基础。

会议现场

校学术委员会、学位评定委员会、教学委员会全体委员,校教学督导组、研究生课程专家组成员,各院系、党政职能部门、支撑服务机构及直附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各院系学术委员会主任、学位分委员会主席、教学委员会主任,各院系教学管理和学生工作系统的干部,本科生班主任,基础课、核心课负责人,教改项目负责人,青年教师代表、民主党派代表等教师代表,本科生辅导员、研究生工作助理、本科生课程咨询委员会、研究生培养咨询委员会委员、特邀学生代表,以及关心学校人才培养工作的广大师生员工等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参加开幕式。

编辑:覃霞

审核:周襄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