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澳台事务
港澳台事务

您目前所在位置 : 首页 > 港澳台事务 > 新闻速递 > 正文

大学校长全球论坛第二场分论坛——“全球碳中和:大学责任与行动”成功举办

2021-04-22

原文链接:https://www.tsinghua.edu.cn/info/1177/83264.htm 

清华新闻网4月22日电(通讯员 朱文曦 张绯阳 马海晶 摄影 常志东)北京时间4月21日晚,大学校长全球论坛第二场分论坛“全球碳中和:大学责任与行动”成功举办。来自中国、法国、英国、德国、加拿大、西班牙、日本、印度、新加坡、斯里兰卡、巴基斯坦等11个国家的近40所高校的代表相聚“云端”,18位校长以主旨演讲和专题讨论两种形式,深入探讨在实现全球碳中和目标指引下,大学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校园行动、学生活动、公众参与等方面的责任与行动路径。

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陈旭致开幕辞。副校长、教务长杨斌发表主旨发言。清华气候变化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世界大学气候变化联盟秘书长李政主持本分论坛。

陈旭致开幕辞

陈旭在开幕辞中指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是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越来越多的国家将碳中和的承诺纳入国家战略,推进实现零碳未来。世界发生深刻变革,大学的角色至关重要。大学是思想引领和创新的源泉,为国家实现碳中和目标提供支持。此外,大学在校园内倡导减少碳排放,为碳中和行动提供了实践典范。

陈旭表示,今天发言的各位专家学识广博,见解独到,此次讨论为中外高校共同探讨人类社会未来发展提供了很好的机会。她期待全球大学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校园行动、学生活动、公众参与等多领域采取进一步行动,共同推进碳中和的建设进程。

论坛第一部分为主旨演讲环节。围绕“全球碳中和对大学的机遇与挑战”这一主题,杨斌强调了大学在全球碳中和过程中所扮演的角色、面临的挑战和机遇。他赞赏国际社会在应对气候变化这一人类最严峻和紧迫的挑战上展现的出色行动力,指出大学作为高等教育机构肩负着通过研究、教育、技术创新等途径积极应对气候变化的使命。他分享了清华大学在科研攻坚、学科建设、低碳校园等方面的努力,期望大学间加强合作交流,为后代创造一个碳中和的未来。

巴黎综合理工大学校长埃里克·拉巴耶(Eric Labaye)强调,大学应率先通过教育培训、科研创新和大学间联盟等途径展现领导力。他呼吁通过有效的全球性沟通,打造大学合作伙伴关系网络,共同寻求系统的解决方案。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校长小野三太(SantaJ. Ono)指出,高等教育机构要大胆果断地应对气候变化这一严苛的挑战。他分享了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采取的气候变化行动方案,指出要相信合作和知识分享的力量,依靠大学社区中每个人的热情,通过国际平台在世界各地创造碳中和的大学和社区。

杨斌作主旨发言

埃里克·拉巴耶作主旨发言

小野三太作主旨发言

论坛第二部分围绕“通向全球碳中和——大学的责任与行动”这一主题,邀请与会的国内外高校领导具体就科学研究、人才培养、低碳校园、公众参与、和社会服务等方面进行深入讨论。

大学校长在线参会

围绕“碳中和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这一议题,滑铁卢大学校长斐丹·汉杜拉普(Feridun Hamdullahpur)指出,应对气候变化亟需全球高校的智慧和力量,倡议在技术、公共政策、公众教育等方向共同发力、寻找解决方案。北海道大学校长宝金清博(Kiyohiro Houkin)介绍了该校在校园减碳实践和可持续发展规划等方面做出的努力,强调为实现2050年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和碳中和目标离不开世界大学间的通力合作。名古屋大学校长松尾清一(Seiichi Matsuo)提出大学在推动企业和政府间合作网络构建中的作用,呼吁建立全球性的伙伴关系。马德里理工大学副校长胡里奥·卢布雷拉斯(Julio Lumbreras)认为,可以将大学校园里的碳中和策略与原则应用到城市中去,促进城市的变革。维多利亚大学校长凯文·霍尔(Kevin Hall)指出,青年学生在不断寻求与自然共生、探索人类可持续发展的实践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冰岛大学校长乔恩·阿特利·本内迪克森(Jon Atli Benediktsson)强调,要重视人才培养,系统部署科研教学工作,培养强大的研究团队。

斐丹·汉杜拉普发言

宝金清博发言

松尾清一发言

凯文·霍尔发言

乔恩·阿特利·本内迪克森发言

围绕“大学在低碳校园、公众参与以及社会服务领域的责任与行动”这一议题,都灵理工大学校长古伊多·萨拉科(Guido Saracco)表示,理工科教育在这场行动中担当了重要角色。他强调应加强跨学科建设、探索先进的绿色解决方案。谢菲尔德大学校长科恩·兰伯茨(Koen Lamberts)指出,要将社会、经济、环境等各方面纳入整体考量,通过教育资源的倾斜和科研成果的有效应用来探索解决方案。柏林工业大学校长克里斯蒂安·汤姆森(Christian Thomsen)指出要建立全球性的知识网络,通过信息的全球传播促进全球碳中和目标的实现。香港中文大学校长段崇智(Rocky S Tuan)强调,要通过培养面向未来的人才来推进有影响力的研究,并通过相关政策与行动方案以推动这一目标。纽卡斯尔大学副校长理查德·戴维斯(Richard Davies)倡导碳中和行动应从校园辐射到城市,通过减少化石能源使用和利用碳捕集技术达到零碳目标。横滨国立大学校长梅原出(Izuru Umehara)建议,通过对教学和科研做出多样化的规划,面向社会经济体系提供以知识为核心的解决方案。达姆施塔特工业大学副校长詹斯·施耐德(Jens Schneider)指出,实现碳中和不能仅仅拘囿于校园,应当放眼城市和地区,抱持更加宏观的视角。西蒙弗雷泽大学校长乔伊·约翰逊(Joy Johnson)希望和全球伙伴合作打造紧密联系的共同体,促进碳中和目标的实现。

古伊多·萨拉科发言

科恩·兰伯茨发言

克里斯蒂安·汤姆森发言

段崇智发言

梅原出发言

乔伊·约翰逊发言

李政在总结本次分论坛时表示,气候变化是全人类面临的共同危机和长期挑战,需要全球各方团结一致、共同学习,全力以赴构建开创以气候治理为重点的体系。

李政做总结发言

2021大学校长全球论坛(Global Forum of University Presidents2021)于4月19-24日在北京举行,是清华大学110周年校庆重点活动之一。本次校长论坛包含全体会议“共创未来:大学的愿景与新使命”和四场分论坛:“作为文化空间的大学:继往开来”“全球碳中和:大学责任与行动”“重思在线教育的未来与新使命”和“全球大学领导力”。本场分论坛由清华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组织,世界大学气候变化联盟秘书处承办。世界大学气候变化联盟秘书处张健、王彬彬参加了会务组织。

供稿:国际处

编辑:温兴煜 邱收

审核:吕婷


常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