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澳台事务
港澳台事务

您目前所在位置 : 首页 > 港澳台事务 > 新闻速递 > 正文

“大陆有太多可以耕耘的地方”——台湾“理工男”的17年大陆感受

2021-08-31

来源:新华社 8-30 王承昊 孟佳

原文链接:https://www.tsinghua.edu.cn/info/1182/86464.htm 

“不仅在城市,其实到偏远的乡村,我们也能找到施展才华的土壤。”陈柏翰今年27岁,17年前便随父母从台湾高雄来到大陆,目前在清华大学电机工程与应用电子技术系攻读博士学位。

陈柏翰是位“理工男”,但这个暑假他却阅读了很多文史哲类书籍。“看了《觉醒年代》,我就被‘圈粉’了。”陈柏翰说,他最近开始“恶补”中国近现代史,因为“自己懂得还太少”。

“在实验室我明白机器的齿轮如何转动,但在生活里,我不知道社会的齿轮如何转动。”陈柏翰说,自己想从历史中探索,“我们中国人就该先看我们中国人的历史”。

这个夏天,陈柏翰参观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等多处教育基地,那个时期的历史让他动容。他说,很庆幸自己从小便来到大陆接受教育,“现在很多台湾年轻人并不了解中华民族被压迫并争取解放的历史,真的很可惜”。

除了闲暇时间的阅读与思考,这个暑假,陈柏翰还在研发一款发电设备的监控产品,它可以远程监控新能源产品电流的传输方向。“大陆近几年对新能源行业的重视,引领了我们专业的研究方向。”在他看来,大陆在产学研结合上一直做得很好,可以“集中力量办大事”。

“清华的实验设施和师资都是顶尖的。”陈柏翰说,在大陆读书让他感觉“世界如此之近”。

从研究生阶段开始,陈柏翰便与大陆同学一起参加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等项目的研究。“申报时,我没有因为台生身份多交一份材料,和大陆同学没什么不同。”陈柏翰说。

清华大学港澳台学生学者中心教师张莞昀介绍,学校内各实践教育平台、就业渠道、职业发展指导课程等全部向台湾学生开放,台生与大陆学生享有同等待遇。

“31条措施”“26条措施”“11条措施”“农林22条”……近年来,大陆的惠台措施接连出台,对台湾同胞一视同仁,给越来越多台胞台企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和福祉。

登陆17年,陈柏翰感觉自己在大陆生活、学习的“参与感”“幸福感”越来越强,他不仅要继续走下去,而且还要“走得更深”。他认为,大陆广袤的土地上有太多可以深入耕耘的地方。

“我希望可以在乡村实实在在地做事,用自己所学助力乡村振兴。”陈柏翰说,他的专业同生产贴合得很近,“只要肯吃苦,可以做的有很多”。

陈柏翰表示,大陆实施乡村振兴的宏伟蓝图,为像他这样的台生提供了发挥自身所长的机会,未来充满无限可能。

编辑:李华山


常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