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澳台事务
港澳台事务

您目前所在位置 : 首页 > 港澳台事务 > 新闻速递 > 正文

第五届“世界公益慈善论坛”在清华大学召开

2021-09-08

原文链接:https://www.tsinghua.edu.cn/info/1181/86755.htm 

         清华新闻网9月8日电 9月5日,由清华大学、香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共同主办的第五届“世界公益慈善论坛”在清华大学开幕,论坛主题为“慈善生态,共赢挑战,永续发展”。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张春贤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清华大学党委书记、校务委员会主任、世界公益慈善论坛联合主席陈旭,香港中文大学校长段崇智,香港大学副校长宫鹏三位论坛主办方代表分别致辞。第十三届全国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任贤良,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常务副主席杭元祥,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常委、中国日报社长兼总编辑周树春等嘉宾作主旨演讲,中国福利会副会长顾朝曦,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常委户思社分别主持主旨演讲,中国华侨公益基金会理事长乔卫作演讲总结。匈牙利前总理彼得·麦杰西、尼日利亚驻华大使巴巴·艾哈迈德·吉达、美国国家人文科学院院士小约翰·柯布、美国黑石集团共同创始人苏世民等近百位嘉宾出席会议。

张春贤作主题演讲

张春贤发表题为“中国慈善法治与第三次分配”的主旨演讲。他指出,公益慈善起源于人类普遍的利他主义美德,是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的道德力量。社会的爱心善意和政府的政策激励是慈善事业前进的两大驱动力。要将慈善事业发展纳入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大格局,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结合,积极支持、鼓励和促进慈善事业健康发展。他表示,衷心希望参加本届论坛的各方代表和嘉宾,为建立充满生机、多元共生的全球慈善生态提出远见卓识,团结起来共同战胜困难,推进全球公益慈善事业的高层次、高质量发展,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陈旭致辞

陈旭在致辞中代表主办方和清华大学向各位参会嘉宾表示欢迎和感谢。陈旭表示,在需要全球协作共抗疫情的特殊背景下,举办此次慈善公益论坛,为人类共同利益、共同追求、共同价值注入新内涵,更好地促进慈善事业和人类文明发展,助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具有更加深刻的时代意义。陈旭表示,清华大学主动服务国家现代化建设,一定会在公益慈善方面做出更有价值更有意义的成果。希望论坛充分聚焦国内、国外重大社会、环境等问题,持续探索包括公益慈善在内的社会力量有效参与和充分共享的方式,系统总结中国公益慈善在精准扶贫、疫情防控中的经验做法,推动相关组织机构在公益慈善政策、人才、服务等方面加强合作,完善各方合作机制,为论坛长远健康发展夯实基础。

彭凯平致辞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院长彭凯平作为本次论坛的开场主持,在欢迎词中指出,全球还处于新冠肺炎疫情的肆虐之中,这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全球共同命运所遭受的最长时间、最大危害、最大挑战的一次冲击。本届论坛的如期召开,具有非凡的意义,它显示出人类在共同命运体之下即使面对巨大的挑战,依然有勇气、有信心团结一致为美好生活而携手奋斗的决心和信念。接受中央电视台采访时他提到,加强慈善组织自身建设,特别是加强专业能力和应急能力建设,提升在重大自然灾害和公共卫生事件中的动员和救援能力,大力发展慈善事业是新冠肺炎疫情给我们的重大启示之一,也是从容面对各种风险挑战,激发社会力量,促进社会全面进步的有效举措。

论坛部分嘉宾合影

据了解,9月5日是“国际慈善日”,也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规定的“中华慈善日”。慈善法的出台和完善是中国社会事业进步的重要标志,使中国公益慈善事业进入了有法可依、有法必依的新时代。论坛聚焦科技善向、社会服务、生态文明、国际共识等议题,旨在为公益慈善创造广阔空间,促进世界公益事业和公益产业专业化发展。论坛定向邀请了来自亚洲、欧洲、美洲、非洲等不同国家和地区政府、企业、公益慈善组织、高等教育机构专业人士共同探讨,凝聚共识,推进行动。

论坛现场

世界公益慈善论坛由清华大学联合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共同发起,2018年邀请香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共同主办,每年定期于联合国国际慈善日暨中华慈善日举办。论坛致力于全球范围内公益慈善的经验分享、学术交流、政策倡导和实践推动,增进民心相通和道德积累,促进公益慈善和社会工作的全球性合作,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目前,世界公益慈善论坛已成为全球范围公益慈善与社会服务交流与共进的重要平台。

供稿:社科学院

编辑:陈晓艳 李华山

审核:吕婷 田姬熔


常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