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澳台事务
港澳台事务

您目前所在位置 : 首页 > 港澳台事务 > 新闻速递 > 正文

清华大学2021年台湾本科新生拓展营顺利举办

2021-09-23

原文链接:https://www.tsinghua.edu.cn/info/1181/87247.htm 

清华新闻网9月23日电 8月29日至9月10日,清华大学举行2021年台湾本科新生拓展营(以下简称“拓展营”)。拓展营的举办能够帮助台湾本科新生尽快熟悉校园生活,增强集体意识、深入了解国情,同时通过拓展营激发台湾新生的爱国奋进精神,引导台湾新生将个人成长与国家发展紧密联系在一起,具有重要的教育意义和引导意义。本次拓展营的活动主要分为三个环节:新生骨干训练营、国情教育学习和主题征文,共有41名台湾本科同学参与。

台湾本科新生参与拓展营升旗活动

8月29日至9月1日,台湾本科新生参与了以“青春远航”为主题的2021级本科生新生骨干训练营,在三天的活动中,同学们聆听了校党委副书记过勇、校务委员会副主任史宗恺、社科学院院长彭凯平等开主讲的专题讲座,帮助台湾新生学习清华历史、文化和精神传统,并从学业发展、职业发展和全球胜任力的角度帮助同学开启大学生活。此外,骨干训练营通过设置多样的集体活动,帮助新生快速熟悉校园环境,提升集体意识,使新生能以更从容的态度面对未来四年的大学生活。

9月2日至9月10日,拓展营以线上线下相融合的方式开展了6次国情教育专题讲座课程,分别为“中国模式与一个文明型国家的崛起”“国际角度看中国战‘疫’”“探寻中华文明源头””呼唤‘赛先生’ 从筚路蓝缕到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奇奇怪怪的‘当代艺术’与文化冷战”“大国博弈谁能笑到最后”。讲座主题涉及中国体制、抗击疫情、中华文明、科技强国、中华文化、大国博弈等多个方面,旨在通过课程帮助同学加深对国情的理解与认识,激发他们的爱国热情和民族自豪感,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思想观念。此外,本次拓展营有部分2020级台湾学生参加,在专题讲座的课程中,新生、老生之间就课程感想、收获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与交流,同时2020级学生也将自身的生活学习经验分享给新生,帮助他们尽快适应大学生活。

台湾本科新生参与新生骨干训练营相关活动

为了进一步帮助台湾新生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伟大历程,引导台湾青年学子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将个人成长成才更好地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中,拓展营组织新生参与了由党委统战部、港澳台办公室举办的“回首百年奋斗路 迈向复兴新征程”的主题正文活动。鼓励同学结合拓展营的相关活动及主题讲座,结合自身经历和自身感悟,通过文字展示自己的收获,抒发自己内心的情感。同学们反响热烈,积极参与,共有38名台湾同学参与到此次征文活动中。

2021,新的生活,新的征程,愿台湾新生能够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焕发属于自己的光彩。

供稿:学生部

编辑:李华山

审核:吕婷


常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