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专题推荐 - 聚焦2024全国两会 - 正文

清华师生热切关注2024年全国两会

清华新闻网3月5日电 在这个充满希望的春天,2024年全国两会如期而至。3月5日,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在京开幕。清华师生通过多种渠道时刻关注两会动态,热议政府工作报告,表达在新征程上不断取得新进展、新突破的信心和决心。

校党委书记邱勇表示,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成立70周年,也是人民政协成立75周年。今年的全国两会意义重大、举世瞩目。李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全面总结了本届政府依法履职的第一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亮点成绩,部署了今年政府工作任务,是一个精炼务实、催人奋进的好报告。过去一年,面对异常复杂的国际环境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顶住外部压力、克服内部困难,付出艰辛努力,取得重大决定性胜利,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迈出坚实步伐。我们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一定能够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艰难险阻,不断取得一个又一个新胜利。

邱勇提到,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支撑。高水平研究型大学是科技第一生产力、人才第一资源、创新第一动力的天然结合点,在教育强国建设中发挥着龙头作用。清华大学要坚定不移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自觉强化服务国家的使命担当。聚焦立德树人主责主业,不断增强人才自主培养能力。深入推进学科交叉融合,努力贡献更多重大科技创新成果。大力吸引集聚全球顶尖人才,持续提升国际交流合作水平,不断增强对高质量发展的支撑力、贡献力,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作出重要贡献。

邱勇表示,迈上新征程,清华大学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强化“旗帜”“标杆”意识,扎实推进《清华大学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行动方案》,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清华力量。

校党委副书记、校长李路明表示,李强总理作的政府工作报告高度概括了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过去一年我国发展取得的成就,全面部署了今年的工作目标与重点任务。报告重点突出、内容凝练、实事求是,使我们深刻感受到“中国经济”的厚重分量,更加坚定了中国发展长风破浪、未来可期的信心决心。报告特别提及清华大学牵头研发的“第四代核电机组”,令全校上下深受鼓舞、倍感振奋。

李路明说,报告强调“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大学和优势学科”“全面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加快建立以创新价值、能力、贡献为导向的人才评价体系”,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对高等教育、科技创新、人才工作的高度重视。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也是清华大学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年。我们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以更大力度办教育、兴科技、育人才”的要求,在学校党委坚强领导下,牢牢抓住高质量发展主题主线,充分发挥高等教育龙头作用,真抓实干、埋头苦干,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推动人工智能赋能教育教学;深度参与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全国重点实验室改革为抓手强化有组织科研;深入推进人才强校核心战略,引导教师开展更具挑战性、更有意义的工作;加强中外交流合作高水平平台建设,携手全球伙伴努力解决人类面临的重大问题;加大改革创新步伐,着力破解重点难点堵点问题,意气风发迈向世界一流大学前列,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从现在做起,从基础做起。”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化学系教授李景虹的话语中透出时不我待的紧迫感。他表示,政府工作报告对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进行了系统部署,进一步增强了科技工作者的信心和决心。我们必须从现在做起,从基础做起,加强发展策略的选择,汇聚起各方力量,不断提升科技创新的体系化能力,不断扩大我国科技创新的发展力和影响力,在国际竞争中形成显著的科技创新优势,以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为根本途径,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而奋斗。

“今年是我第二次参加全国两会,心情依然非常激动。经济运行持续好转、营商环境不断改善、法治建设卓有成效、民生保障有力有效……政府工作报告详细梳理了国家各项重大部署和取得的突出成就,并指明了未来发展方向,求真务实、催人奋进。”全国政协委员、清华大学法学院教授聂鑫表示,将积极履职尽责,发挥专业优势,持续关注社会与法治领域,聚焦人民群众关心之事,扎实开展调查研究,为国家发展建言献策。

车辆与运载学院党委副书记罗禹贡表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是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关键。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将始终牢记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的使命,紧密围绕国家的发展目标和方向,瞄准世界科技前沿,不断提升创新能力,勇于善于攻坚克难,力争在关键核心技术领域取得突破性进展,为推动我国科技事业发展贡献力量。

航天航空学院副教授张锡文表示,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大力推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在未来产业方面开辟量子技术、生命科学等新赛道,开展“人工智能+”数字经济行动,这些表述都让他倍感振奋,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更深感责任重大,将努力在人才培养、服务国家方面作出自己的贡献。

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李应博同样对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印象深刻。在她看来,这是党和国家在深刻准确研判全球产业科技变革形势基础上形成的重要政策举措,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为我们在新时代推进产业整体优化布局,提升产业的韧性、安全和高质量发展水平提出了行动指南。

“过去一年里,我通过田野调研看见社会各方面的全面复苏,更加明确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离不开以人为本的人文精神。”人文学院2023级博士生陈雨晴表示,新的一年要立足外文专业特质,以青年之姿助力全球化一体化进程,“人文精神的传承和拥抱世界的自信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我不仅要成为见证者,更要成为参与者。”

“近年来,国家持续加强‘三医联动’,加快医保谈判节奏、动态调整医保目录,推动了一大批高价药、创新药以适宜价格纳入医保。”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制药工程专业2023级硕士生杨伊婷格外关注医药健康行业的发展。她表示,作为一名清华学子,要牢记嘱托,勇于创新,不断拼搏,研发更多“中国药”,把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命脉牢牢掌握在我们自己手中。

大学生就业是车辆与运载学院2021级本科生鲁延杰在此次全国两会中最关注的问题。鲁延杰表示,对于青年学生来说,也要不断提升自身素质,积极对接国家战略需求,才能在高质量充分就业的浪潮中找到自己的位置。

求真书院数学与应用数学(英才班)专业2020级本科生胡煜骐说:“近几年人工智能发展迅猛,有人大代表提出要在高校多开设人工智能方面的课程。在上周的全校教职工大会暨全校党员集中培训中,学校表示将建设100门人工智能赋能教学试点课程,同学们都非常兴奋。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赶上人工智能时代,在这个时代,我们也要积极主动学习,抓住良好机遇实现自身发展。”

自信从容,自强创新。清华师生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笃行不怠、奋跃而上,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贡献。

编辑:陈晓艳

审核:刘蔚如 郭玲 王晓霞

2024年03月05日 20:35:27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