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专题推荐 - “海·清”在行动 劳动创未来 - 正文

规“画”停车位 社区添新景

当发现既美观又有趣的彩绘交通标识出现在自家社区中时,居民们纷纷驻足观看,倍感新鲜。这是日前发生在海淀区中关村青云北社区的一幕。事情还要从去年年底清华大学和海淀区联合发起“海·清”社区服务行动说起……

2023年年末,中关村青云北社区居委会的社工反馈了老旧小区空间小、停车难等实际困难,提出通过功能性彩绘引导各类车辆有序停放、促进主路畅通的需求。清华大学电子系和美术学院的同学们来到青云北社区,实地测量空间大小,在社区卫生服务站门前、楼门口等位置规划出电动车、快递车停放地点,保障主路畅通。随后,针对不同位置处的彩绘图案展开设计。

今年3月14日,在前期策划设计的基础上,清华大学电子系无33团支部与美术学院美21、22团支部17位同学来到青云北社区,将前期设计的功能性彩绘图案落地社区。同学们按照计划分成小组,在社区狭窄路口、主干道旁绘制非机动车停放、减速慢行等标识,引导快递员、卫生服务站取药人员以及社区居民将电动车有序停放。同时,彩绘也美化了社区环境,助力文明、安全的社区氛围打造。

底漆粉刷

绘制电动车停放引导图案

绘制减速慢行标识

同学们结合交通标识的实际需求,绘制了既醒目又美观的彩绘作品,作品不仅包含了常见的交通标识,而且参考传统文化“双鱼图”中的“喜相逢”纹样形式,在功能性图案中融入艺术元素。

在社区服务站门前合影

自“海·清”行动启动以来,电子系与中关村街道结对,在中关村街道累计开展劳动锻炼与社区服务活动20余次。面向社区老年人,开展手机软件使用教学、新闻播报进行时等活动,帮助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享受科技便利;面向儿童,开展科普讲座、读书会,助力开拓儿童视野、构建书香社区;此外,电子系积极组织同学们走进社区参与社区清洁、垃圾分类等劳动锻炼,在共建美好社区的同时,引导同学们树立劳动观念,在劳动中育己,在服务中成长。

(清华新闻网3月29日电)

供稿:校团委

编辑:陈晓艳

审核:郭玲

2024年03月29日 13:58:52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