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专题推荐 - 清华大学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 正文

自信从容 自强创新 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学校高质量发展

清华大学举行2024年全校教职工大会暨全校党员集中培训

清华新闻网3月1日电(记者 曲田 田姬熔 王思涵 摄影 李派 杨艳宾 曹庆庆 赵青松)万物复苏的春天,正是踔厉奋发的时节。2月29日下午,清华大学举行2024年全校教职工大会暨全校党员集中培训,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重要会议精神,向全校师生员工、全体党员通报学校当前改革发展形势及2024年重点工作,并就推进落实《清华大学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行动方案》、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进行工作部署。校党委书记邱勇主持大会并作题为“自信从容 自强创新 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学校高质量发展”的专题报告,校长李路明以“创新引领谋发展 勇毅前行绘新篇”为题作学校工作报告。校领导班子成员、广大师生员工及2.8万余名党员分别在新清华学堂主会场、近300个分会场及荷塘雨课堂参加会议。

邱勇作专题报告

邱勇表示,新时代以来,学校党委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守正创新、勇毅前行,取得了丰硕的改革发展成果。刚刚过去的2023年,学校党委团结带领全校师生员工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继承并弘扬清华优良传统,坚持严的标准、实的作风,扎实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开出了新局、开出了好局,为下一阶段工作统一了思想、提振了信心、凝聚了力量、奠定了基础。

邱勇指出,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也是学校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奋力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年。全校上下要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把扎实推进落实《清华大学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行动方案》作为全年工作的重中之重。必须坚定不移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必须聚焦立德树人主责主业,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必须以创新为引领,积极投身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服务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必须坚持人才引领驱动,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必须把服务国家作为最高追求,主动服务国家重大发展战略,提升对高质量发展的支撑力、贡献力;必须走内涵式发展道路,深入推进改革创新,提升大学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以新担当新作为奋力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实现新的跨越。

邱勇强调,全面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引领和保障。要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强化“旗帜”“标杆”意识,在加强党的建设方面发挥示范引领作用;要及时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不断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时代感、针对性、实效性;要建设团结有力的领导班子,培养造就政治过硬、适应新时代要求、具备领导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能力的高素质干部队伍;要纵深推进正风肃纪反腐,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加强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完善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机制;要着力增强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推动学校发展成果更多惠及广大师生员工。

邱勇指出,基层党组织是党的组织体系的基础,是学校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要着力增强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切实发挥党支部在思想政治引领、推动中心工作、强化监督服务等方面的战斗堡垒作用;要深入总结基层党建的好经验好做法,加大宣传、互学互鉴,针对工作中存在的共性问题,凝聚智慧、合力攻关,有力推动全校基层党组织建设整体提升。全校党员要进一步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坚持党性、锤炼品格、强化忠诚,自觉在学习中提升思想境界,自觉服务学校高质量发展,自觉维护校园风清气正;学生党员要稳重自持、坚守崇高理想,从容自信、勇挑科研重担,坚定自励、融入共同奋斗,在中国式现代化的火热实践中成就人生新的高度。“迈上新征程,我们充满期待,也充满信心,要以更实的作风、更严的标准、更团结的局面,推进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奋力迈向世界一流大学前列。”

李路明作工作报告

李路明以“创新引领谋发展 勇毅前行绘新篇”为题作工作报告。他代表学校向全体师生员工过去一年的付出表示感谢,并带领大家回顾了2023年学校发展建设的亮眼成绩。他指出,2023年,学校党委团结带领全校师生员工,齐心协力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发展更加欣欣向荣。迈入2024年,学校在进一步提高师资队伍水平、推进国际交流合作、加快南口国重基地和医学园区建设、推动校园建设和校园开放等方面持续发力,为新一年工作创造了良好开端。

李路明对学校未来工作进行部署。他表示,面对当前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形势和新一轮产业技术变革,我们要积极响应党和国家需要,登高望远、创新突破,进一步提升办学水平和办学品位,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要坚定不移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模范执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按照学校党委的全面部署,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深度参与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服务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深入推进人才强校核心战略,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主动搭建中外交流合作平台、促进文化教育领域沟通交往,深化改革创新、持续推进大学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李路明还着重介绍了学校在人工智能深度融入教育教学方面的探索与布局,并表示学校将建设100门人工智能赋能教学试点课程,并为每一位2024级新生配备“AI成长助手”。他强调,学校高度重视新型人工智能技术的影响,积极采取行动应对变革,未来将在资源、规划、标准等方面持续发力,不断促进人工智能深度融入教育教学、人才培养和管理服务等各方面工作,为加快推进我国教育现代化发挥先行先试作用。希望全校师生员工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牢牢抓住高质量发展主题主线,传承优良传统、坚持创新引领,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新征程上勇毅前行。

20240301-党员培训-宗-1 (1).png

新清华学堂主会场

刘卿楼报告厅分会场

北体育馆教工之家分会场

全校党员再次同上一课,集中学习的氛围愈发浓厚,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得到有效激发,向着世界一流大学前列的目标加快迈进、勇开新局的信心更加坚定。地学系党委书记耿睿表示,两场报告不但展示过往成绩、总结发展经验,更凝聚了共识、提振了信心,深化了大家对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认识,为下一阶段工作指明了努力方向。公管学院党委书记彭宗超说,深感振奋、备受鼓舞,未来一定要在学院工作中全面落实学校党委的部署要求,积极推动世界一流公管学科建设再上新台阶。化学系党委书记梁琼麟表示,高质量开展全校党员集中培训是落实党员学习教育全覆盖的一项重要且颇具挑战的任务,学校党委抓住关键难题,迎难而上,一抓到底,这种工作作风让党员干部深受感染,也更坚定了用好党建引领破解基层治理难题这把“金钥匙”的信心。清华附小离退休党员张平说,要积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尽己所能继续为学校事业发展发光发热。第一附属医院主治医师李娅表示,身为党员医务工作者,一定要进一步加强党性锤炼,提升工作能力,做关键时刻靠得住、站得出、顶得上的人民健康的守护者。材料学院2022级本科生张清硕表示,党员集中培训既是一次思想的洗礼,也是一次行动的召唤,不但深化了我们对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学校党委要求的认识,也吹响了砥砺前行、矢志奋斗的号角。环境学院2020级博士生孙奕生表示,集中培训让自己深刻意识到清华学子所肩负的历史使命,未来将更加努力地扎根科研事业,为国家“双碳”事业的发展作出贡献。

开展全校党员集中培训是学校党委高质量落实党员基本培训要求的重要举措。2024年,学校党委计划以党的理论教育、党性教育和履职能力培训为重点开展四次全校党员集中培训,引导激励全校党员切实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自觉加强党的创新理论学习,不断坚定历史自信、增强政治定力,努力在实践中锤炼干事本领,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的新时代新征程中贡献清华力量。

编辑:曲田 田姬熔 王思涵 陈晓艳

审核:刘蔚如 郭玲

2024年03月01日 16:56:05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