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专题推荐 - 清华大学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 正文

校党委书记邱勇聚焦中国式现代化 讲授主题教育专题研修报告

清华新闻网5月21日电(记者 曲田 摄影 李派)在主题教育如火如荼开展之时,5月20日上午,新清华学堂内再掀学习热潮。作为清华大学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特色内容,校党委书记邱勇以“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清华力量”为题作专题研修报告,为党员干部讲了一堂紧扣主题、生动鲜活的党课。清华大学校长王希勤等校领导班子成员,教育部党建工作联络员、北京大学党委原副书记、纪委原书记王丽梅等出席报告会。

邱勇作专题研修报告

“中国式现代化理论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要以此次主题教育为契机,深刻领会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本质要求、重大意义,深入思考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清华人的使命与担当,切实用党的创新理论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真正开新局、开好局。”报告伊始,邱勇开宗明义地指出此次主题报告目的所在。

通过梳理世界现代化历程与中国式现代化的探索,邱勇表示,以资本主义生产方式为支撑的西方现代化曾经推动了人类社会发展,但也显著存在许多难以解决的内在矛盾和问题。近代以来,中国无数仁人志士在追求现代化的道路上孜孜探索,但因为极其复杂的内外部环境及盲目照搬外国模式等而未能成功。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实现国家独立和民族自觉,坚持理论创新、人民至上和自我革命,成功推进和拓展了中国式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开辟了人类实现现代化的新道路。在当前国际形势日益复杂多变的背景下,推进中国式现代化面临来自各方面的风险挑战,我们必须坚定自信、保持定力,毫不动摇坚持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本质要求、重大原则,确保中国式现代化的正确方向。

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邱勇回顾了从教育救国到科教兴国再到教育强国的发展历程并指出,坚持教育优先发展首先要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确保党的事业后继有人。“中华文化不缺乏创新的基因”,进入智能化时代,我们要把握科技创新的机遇,走自主创新道路,加强基础研究,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加快实现科技自立自强。我们要坚持人才引领驱动,进一步提升人才要素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水平。大学是科技、人才的汇聚地,要走好人才自主培养之路,为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贡献力量。

进入新时代,清华大学“三个九年,分三步走”总体战略目标如期实现,创建世界一流大学取得历史性跨越。“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探索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有机组成部分。”邱勇表示,始终坚持党的领导、行胜于言的务实作风和埋头苦干的精神,是清华历史延续背后不变的逻辑。迈上新征程,清华大学坚定办学自信,总结办学经验,确立学校高质量发展主题,明确方向、保持定力,直面问题挑战,奋力谱写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新篇章。

邱勇强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深入开展主题教育,结合学校实际落实总要求,做到全面系统学思想、忠诚团结强党性、行胜于言重实践、爱国奉献建新功,全面推动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高质量发展,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清华力量。

20230520-主题教育研修主题报告-李派-会场0.JPG

报告会现场

此次专题研修报告是学校党委为了更好落实主题教育要求的一项重要举措,体现了领导干部以上率下,带头学、带头讲、带头干。报告会现场掌声不断,从理论学习中汲取强大的前行力量,把主题教育焕发出的热情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际行动,清华师生心怀“国之大者”,承载时代使命,向着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辉彼岸奋勇前行。

师生认真聆听

工物系主任王学武表示,报告从中国式现代化到教育科技人才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地位,落到贡献清华力量,资料翔实、逻辑严谨,充满了历史唯物主义与辩证唯物主义色彩,展现了清华精神与历史担当。“邱老师的报告深刻而生动,深刻启发了我对未来的思考。”地学系党委书记耿睿说,作为一名党员,定当在党爱党、忠诚奉献,积极投身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生动实践中。集成电路学院长聘副教授杨轶表示,报告对教育、科技和人才三者关系进行了深入剖析,让自己更感深化产教融合、多学科交叉融合的重要性,将强化使命担当,当好科技自立自强的排头兵。人文学院副院长顾涛说,聆听报告备受振奋,更觉清华文科应当为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更多清华方案、清华理念,培养更多高水平拔尖创新人才。教育研究院副院长赵琳认为,高质量发展已成为当前大学发展的主题,要始终坚定自信、保持定力,为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建设贡献力量。“报告不仅使我加深了对中国式现代化内涵的认识,更让我深刻体会到清华推动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高质量发展的坚定信心。在无比自豪的同时,也更加坚定了自身自强不息、发奋图强、忠诚奉献的决心!”水利系2021级直博生曹园说。“知为行之始,学为用之先。聆听报告让我加深了理论学习自觉。今后将秉承‘双肩挑’传统,从新思想新理论中汲取思路方法,最终转化为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深医管硕2020级王畅说。

校务委员会副主任,学校老领导,校党委委员、纪委委员,校学术委员会、教学委员会、学位委员会主任、副主任,各单位党政正副职干部,各院系学生组组长、研工组组长,全校党支部书记、组织员等参加报告会。全校本科生思想政治辅导员、研究生德育工作助理等在线参加。

编辑:曲田 陈晓艳

审核:郭玲 周襄楠

2023年05月21日 17:47:37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