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专题推荐 - 欢迎你,2022级新同学 - 正文

【新生故事】满载期许 逐梦远航

●学生记者 李沫潼

8月17日,多云却闷热。人头攒动的C楼门前,每一个摊位都排着队。如果看到携带大包小裹、手捧文件袋,甚至汗流浃背的同学,别怀疑,那一定是清华大学2022级本科生新生同学。背景音是学生艺术团演奏的清华校歌,行李箱与地面摩擦的声响,以及再吵闹也掩盖不住的迎新志愿者的吆喝声。美好的大学生活,就在此情此景拉开序幕。

未央书院2022级的新生许欣田,怀着紧张和兴奋的心情,早早来到了新生报到的地点。

“我对数学和物理很感兴趣,所以选择了数理基础科学,希望通过进一步的了解后,再确定具体的专业研究方向。”

许欣田与吉祥物合影

“高二的时候,老师看我成绩很好,就鼓励我冲一把,努力考清华。我们高中每年考到清华的学生只有一两个,所以高三备考的时候精神压力也比较大。”

“除了专业课的学习,我还想进辩论队,参加辩论赛。”展望大学生活,许欣田的这个目标十分明确。“我小时候学过画画,希望之后可以重新捡起这项特长。”

迎新现场,几乎每个院系都有自己的合影板与吉祥物,它们与每位新生一起定格在镜头中,将一张张青涩却充满朝气的面孔珍藏。

“我的专业和芯片还有软件都很相关,这两方面既是我的兴趣所在,更是我们国家所需。”

来自江苏的陈禹炫是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的新生。“我也算是有一点小小的抱负吧!”谈到为什么会选择电子信息类专业,虽然有些羞涩,但他还是表示希望可以在芯片和软件交叉融合的领域做出一些成绩。

陈禹炫与吉祥物合影

“高一暑假的时候,不少清华的学长学姐到我们高中宣讲,当时就有了想上清华的理想和目标。”高中三年间,陈禹炫虽经历过高峰和低谷,但对清华园的梦想一直指引着他克服困难,矢志向前,最终如愿以偿。“我喜欢踢足球,素描工笔也会一些,希望未来除了专业学习,也可以享受更加丰富多彩的课余时光。”

经济管理学院的二字班新生赵镛馨,未来的理想是做一名经济学家。“我希望通过学习经济学,为国家的发展出谋划策。”

赵镛馨

因为比同届的同学年纪小一些,赵镛馨形容自己“心理年龄小”“不够踏实”“心态不好”。高一时,由于疫情原因,赵镛馨上了半年的网课,回到学校后成绩明显下滑,花了很大的功夫才重新追上来。高考前,又因为压力太大,常常失眠多梦,甚至崩溃大哭。“在我的心目中,清华的女孩子是又美又飒的。所以一方面我希望在清华可以培养自己的学术能力,另一方面可以增强体质、锻炼心态,培养一些有益身心的爱好,让自己变成又瘦又有内涵的女孩!”

“我一直相信一句话:自律,才是自由。所以我格外欣赏清华‘严谨、勤奋、求实、创新’的校风和‘又红又专’的气质。”赵镛馨很崇拜冯友兰先生,甚至曾经也有过当哲学家的梦想。“我希望有朝一日成为像冯友兰先生一样的大师,为中国乃至全人类的进步作出贡献。”

“不过先定一个小目标,教我的室友学会东北话!”这位黑龙江姑娘爽朗地说。

来自山西晋城一中的郭哲语,因为热爱化学而坚定地选择了化学系。“高中的时候学过化学竞赛,接触到一些大学的知识,觉得很有趣。后来自己也了解到,在化学领域还有很多亟待攻克的难题,所以立志投身这项事业。”

郭哲语

“我中考结束那年曾经来过清华,当时的感觉就是太大了,走了很久都没走出校园,印象也有些模糊。”郭哲语笑着说。如今考入清华,郭哲语有了更多的时间去感受在园子里生活的点点滴滴。“我学过钢琴,很喜欢音乐,在这个假期还成为了一个小小的b站up主,发布一些音乐和游戏相关的视频,希望之后在清华能加入个乐队。”

当一天的喧闹归于沉静,今日的清华园,满载着每一位新生对未来的期许,安然入梦。亲爱的二字班,今天就是你们书写清华生活的扉页。愿你们始终心怀无限的好奇,葆有充沛的热情,不辜负清华园里的每一个日夜。祝福你的大学时光,如今日笑容般灿烂!

(清华新闻网8月18日电)

编辑:李华山

审核:吕婷

2022年08月18日 13:47:41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