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专题推荐 - 中国共产党清华大学第十五次党员代表大会 - 正文

坚信念 思前路 催奋进

清华师生热议第十五次党代会

清华新闻网10月4日电(记者 王玉杰 张艺璇)9月29日上午,中国共产党清华大学第十五次党员代表大会在新清华学堂隆重开幕。来自全校各单位的295名党员代表参加本次大会,党代表们围绕学校高质量发展认真讨论、踊跃发言、气氛热烈。

校党委书记邱勇代表中国共产党清华大学第十四届委员会作题为“牢记嘱托、乘势而上,努力开拓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高质量发展新局面”的报告。“站在新的历史方位上,清华大学正处在加快发展、大有作为的最好时期。我们要肩负起时代赋予的光荣使命,敢于承担更艰巨的任务、应对更严峻的挑战。”报告振奋人心,引起了场内外师生的热烈反响。全校师生热切关注党代会的隆重召开,纷纷畅谈感想体会。

在参加第十五次党代会并现场聆听报告后,人文学院党委书记孙明君表示,在党的二十大召开前夕,学校召开此次党代会意义重大。他说:“作为一名基层学院的党委书记,我在会议之后一定要准确传达会议精神,并将会议精神落实到日常工作中。”

化学系党委书记梁琼麟认为,从报告中感受到清华人勇于承担历史使命、敢于应对时代挑战的信心和决心。“站在新的历史方位上,清华人并没有因为处在历史上发展的最好时期而固步自封,而是本着深刻的历史自觉和使命感,立足‘两个大局’深刻思考中国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这一时代命题,并以‘八个必须’首次全面擘画了清华大学内涵式高质量发展的蓝图。”

党代会报告对学校未来发展的展望高屋建瓴、催人奋进,也引发了经管学院党委副书记钟笑寒的思考:“经管学院经过较长时间的高速发展,也进入了报告提出的‘船到中流、人到半山’的关键发展时期。报告对于高质量发展的阐述,对学院的发展有着重要的指导意义。”

体育部党委书记马新东非常关注报告中“全面加强体育、美育和劳动教育”的有关内容。马新东表示:“‘体育的迁移价值’是清华开展体育工作的理论指导,‘育人至上、体魄与人格并重’是清华新时期的体育教育观。面对新时期学校更高的发展目标,体育部将秉承传统,凝心聚力,勇挑重担,锐意进取,以促进师生健康、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为己任,为健康清华、健康中国贡献力量。”

物理系党委委员杨硕表示,报告强调要强化基础研究,突出“从0到1”的原创导向,从这些内容中深切感受到了学校对基础学科的重视,以及对基础学科青年教师的支持期望。“报告使我很受鼓舞,同时我也下定决心,一定要抓住历史机遇,尽一切可能做好教学和科研工作,为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贡献力量。”

作为工科教师,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副研究员周倩深刻感受到了立足“两个大局”服务国家发展的使命感:“作为工科教师,我将不断增强自身的学术水平和工程能力,聚焦祖国需要的关键领域,在有组织科研的引领下,扎扎实实地投身到重大项目中去,勇担工科发展的历史使命,更好地服务于学校对工科的新要求和赋予的新任务。”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冯务中表示,报告是清华大学“牢记嘱托、乘势而上”的宣言书和路线图,对于学校长远发展具有重大意义。“作为清华思政课教师,要认真领会报告精神,努力践行‘六个要’和‘八个相统一’,将立德树人作为自己的天职和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信息化技术中心党委纪检委员刘乃嘉对报告中提出的“一所大学的办学视野决定了她所培养的人才的视野”深有感触:“作为学校信息化运行支持工作的一员,我一定会按照学校的要求,努力拓宽自己的视野,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服务学校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精仪系2022级研究生李金峰是参加此次党代会的学生党员代表之一,在过去五年间曾参与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等重大专项活动服务工作,这让她对报告中回顾总结过去五年历史性时刻的内容产生深深共鸣。她说:“作为青年学子,我们应当立大志、入主流、上大舞台、干大事业,将个人发展与民族命运紧紧相连,投入到时代的浪潮之中。”

法学院2020级博士生杨慧莹在自身学习生活中感受到了过去五年来学校方方面面的变化:“身为清华学子切实感受到了学校在导学思政、“五育并举”、校园建设等各方面的开拓创新。“面向未来,我们应当牢记嘱托,厚植基础,踔厉奋发,努力服务国家发展,为祖国、为民族、为人民奉献青春,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计算机系本科生梁梓宸说:“我们要在大学构建自己的价值观,不断坚定信念,始终听党话、跟党走。我们应当有勇挑大旗的勇气,向上而行的信念,肩负未来重任的使命感,不断奋斗拼搏,不负国家期望。”

新蓝图已经绘就,新征程已经开启。清华师生纷纷表示,要认真学习领会党代会精神,要精于业务、勤于学业、勇于创新,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编辑:张艺璇

题图摄影:霍元东

审核:吕婷

2022年10月04日 07:26:04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